中国举重天团终于能尽全力!不破世界纪录难拿冠军

中国举重天团终于能尽全力!不破世界纪录难拿冠军
2021年09月23日 19:27 新浪体育

  “我们没考虑纪录,世界纪录随时都可以破,在奥运会上我们主要考虑的是稳定性,拿到金牌是最重要的。”

  这是中国举重女队主教练张国政在奥运会举重比赛后,说出的中国举重队宗旨。

  稳定地拿到金牌,不去勉强拼,这也是一种实力的体现。

  一个半月前的东京国际会展中心,中国举重天团在会议大厅里升起了8次国旗,奏响了7次国歌。

  出赛的4男4女拿到了7金1银的辉煌成绩。

  本次全运会,除了退赛的吕小军外,其余的6名奥运冠军们都发挥正常,顺利登顶。

  不过拿已经结束的全运会举重成绩和奥运会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奥运冠军们在国内遭受的挑战要远远高于世界赛场。

  其中2人超过了2次世界纪录,1人平了1次世界纪录。

  女子:奥运亚军在全运无奖牌

  女子49公斤级决赛,侯志慧不得不超世界纪录1公斤,才能在全运会夺冠。她的国家队队友蒋惠花举起了和侯志慧在奥运会上夺冠相同的213公斤,拿到银牌。印度的奥运银牌选手米拉巴依到渭南参加全运会的话,只能得到第四。

  女子49公斤级 世界纪录213公斤

  奥运会 全运会

  冠军 侯志慧210公斤 侯志慧 214公斤(超世界纪录)

  亚军 米拉巴依(印度)202公斤 蒋惠花 213公斤(平世界纪录)

  女举55公斤级,是中国唯一派遣了选手,却没能在奥运会上夺取冠军的项目。廖秋云在奥运会上以1公斤之差,输给了由中国教练执教的菲律宾老将迪亚斯。

  到了全运会,廖秋云挺举两把失败,只拿到了总成绩第12名。

  夺冠的是来自四川的苏婷婷,她以超奥运会纪录1公斤的的225公斤站上最高领奖台,广西的玉玲珑也举起了和迪亚斯相同的223公斤,拿到亚军。

  女子55公斤级 世界纪录227公斤

  奥运会 全运会

  冠军迪亚斯 (菲律宾)224公斤 苏婷婷 225公斤

  亚军廖秋云 (中国) 223公斤 玉玲珑 223公斤

  再看看女子87公斤的成绩吧,汪周雨于国内遭到了多名猛女挑战,最后以超过奥运会成绩的273公斤夺冠,亚军则是270公斤的敖辉。

  厄瓜多尔的塔玛拉在奥运会的时候是银牌,她如果受邀参加中国的全运会,别说奖牌拿不到,只能获得第5名。

  女子87公斤级

  奥运会 全运会

  冠军 汪周雨 270公斤 汪周雨 273公斤

  亚军 塔玛拉 (厄瓜多尔) 263公斤 敖辉 270公斤

  至于女子最大的级别78公斤以上级,李雯雯也平了自己的320公斤奥运会纪录,国家队的另一名将孟苏萍则是302公斤获得银牌。

  美国的奥运亚军艾米丽当时是以283公斤的总成绩拿到第二,比中国全运会亚军少了足足19公斤。

  她到了内卷激烈的中国女子举重赛场,也会被挤出领奖台。

  女子+87公斤级

  奥运会 全运会

  冠军 李雯雯 320公斤 李雯雯 320公斤

  亚军 艾米丽(美国) 283公斤 孟苏萍 302公斤

  只有两个级别有悬念

  再来看看那些因为规则限制,中国女大力士们不得不放弃的级别吧。

  女子59公斤级,中国台北的郭婞淳以236公斤的总成绩夺冠。这个成绩拿到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比湖南的罗诗芳少了5公斤。

  当然,如果郭婞淳举出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247公斤的的话,还是有很强竞争力的。

  女子59公斤级 世界纪录247公斤

  奥运会 全运会

  冠军 郭婞淳(中国台北)236公斤 罗诗芳 241公斤

  亚军 纳波利(土库曼斯坦)217公斤 向秋香 231公斤

  女子64公斤级这个级别,广东夺冠的曾田甜最终成绩是246公斤,湖南的杨艳南以245公斤获得第二。

  而这个级别的奥运冠军成绩——加拿大的莫德-沙朗创造的236公斤在全运会只能拿第六。

  女子64公斤级 世界纪录261公斤

  奥运会 全运会

  冠军 莫德-沙朗(加拿大)236公斤 曾田甜246公斤

  亚军 乔尔西亚 (意大利)232公斤 杨艳南245公斤

  76公斤级的国家队名将向艳梅在全运会的夺冠成绩是275公斤,最后拿到全运铜牌的彭翠婷都能以自己的263公斤在奥运会上争一把金牌。

  女子76公斤级 世界纪录 278公斤

  奥运会

  冠军 内西帕德里亚(厄瓜多尔)263公斤 向艳梅275公斤

  亚军 凯瑟琳 (美国) 249公斤 廖桂芳264公斤

  女子的7个级别,中国全运会冠军在6个项目上全面超越奥运会成绩;另外1个项目和奥运会成绩持平。

  如果中国每个级别都能派出两名选手参赛的话,除了59公斤有些悬念,其它级别都能形成双保险。

  男子:石智勇放飞自我破纪录

  男子方面,中国在奥运会的7个级别中,派出了中小级别的4个项目参赛。

  男子61公斤级,李发彬在奥运全运双夺冠。奥运会时他的对手是印尼的佐科,举了302公斤,比中国的全运亚军王浩少了5公斤之多。

  这个佐科如果参加中国全运会,只能看着别人挂奖牌,铜牌都捞不到。

  男子61公斤级

  奥运会 全运会

  冠军 李发彬 313公斤 李发彬 311公斤

  银牌 埃科-伊拉万(印尼) 302公斤 王浩 307公斤

  相对来说,谌利军的男子67公斤级竞争更激烈一些,他在奥运会上以332公斤,只赢了哥伦比亚的路易斯-哈维尔1公斤。

  全运会上,谌利军没有受到太大的挑战,他以332公斤的总成绩平了自己保持的奥运会赛会纪录,比亚军王忠高8公斤夺冠。

  在国内这个级别,谌利军的水平算是鹤立鸡群了。

  男子67公斤级

  奥运会 全运会

  冠军 谌利军 332公斤 谌利军 332公斤

  亚军 路易斯-哈维尔哥伦比亚 331公斤 王忠 324公斤

  22日下午,石智勇彻底放飞了自我,先是170公斤直接抓了世界纪录,随后又挺起了195,最终以365公斤的总成绩夺冠。

  这一数据超过了他自己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的364公斤的世界纪录。

  全运会获得这个级别银牌的是广西选手韦胤廷,他的成绩353公斤比东京奥运会的银牌、委内瑞拉人胡里奥-马约拉高出7公斤之多。

  男子73公斤级

  奥运会 全运会

  冠军 石智勇 364公斤 石智勇 365公斤(超世界纪录)

  银牌 胡里奥-马约拉(委内瑞拉) 346公斤 韦胤廷 353公斤

  晚上,举重偶像吕小军没有再走上举重台。因为奥运会回来,他一直没有上量训练,为了健康着想,放弃了全运会比赛。

  毕竟,37岁依旧在世界举重赛场夺取奥运冠军,吕小军已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

  而没有吕小军之后,81公斤级的全运会比赛水平下降不少,冠军李大银在奥运会上进不了前三名。

  所以这也是37岁的吕小军还能代表中国出征的原因吧。

  男子81公斤级

  奥运会 全运会

  冠军 吕小军 374公斤 李大银 364公斤

  亚军 扎卡里亚斯 (多米尼加) 367公斤 王金华 363公斤

  从全运会的女子成绩来看,中国女子举重依旧在世界上有着领先的地位。

  而男子方面,吕小军退役后,中国可能需要在81公斤级挖掘培养新人,才能继续保持在东京的优势地位。

  (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