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举重好牛 全运六个级别冠军成绩碾压东奥

中国女子举重好牛 全运六个级别冠军成绩碾压东奥
2021年09月20日 18:18 新浪体育

  中国举重无愧于“举重梦之队”这一英名,19日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女子举重比赛,呈现全面超越东京奥运会比赛的盛景,全部7个级别的冠军成绩6超1平奥运会冠军成绩,比赛超过两项世界纪录,续写多年来女子举重国内比赛成绩高出世界大赛的奇迹。

  十四运会女子举重比赛第一天就传出捷报:湖南队名将、东京奥运会冠军侯志慧以214公斤的成绩夺冠,此成绩超出她本人创造的213公斤世界纪录。根据国际举重联合会的现有规定,只有洲际及以上级别比赛才能将超过世界纪录的成绩认定为新的世界纪录,这就形成了目前女子举重49公斤级总成绩高过世界纪录的奇特现象。

  55公斤级是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唯一丢失金牌的参赛级别。全运会此级别大战,四川队选手苏婷婷以225公斤的成绩技压群芳,此成绩比东京奥运会该级别得主菲律宾选手迪亚兹高出1公斤。

  东京奥运大战,中国女举未派选手参加59公斤、64公斤和76公斤三个级别的角逐。不过,全运会大战证明,中国女举在这三个级别同样具备冲金实力:50公斤级湖南队罗诗芳夺冠成绩达到241公斤,比获得该级别奥运金牌的中国台北选手郭婞淳高出5公斤;广东队选手曾田甜在64公斤级的夺冠成绩达到246公斤,比该级别奥运冠军加拿大选手查伦·莫德多了10公斤之多;里约奥运冠军向艳梅参加了76公斤级的争夺,她在挺举比赛举出超出世界纪录1公斤的157公斤绝佳成绩,其总成绩达到275公斤,把夺得该级别奥运冠军厄瓜多尔选手巴莱拉263公斤的成绩远远甩在身后。

  两个最大级别的比赛,汪周雨、李雯雯展示出东京奥运冠军风采,前者将自己的奥运夺冠成绩从270公斤提高到273公斤,后者以320公斤平了一个月前的奥运夺冠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全运会女子举重赛不仅仅是各级别冠军成绩全面超越东京奥运会,不少级别的亚军乃至季军的成绩,也不逊色于奥运夺金成绩。以全运会76公斤级前三名为例,厄瓜多尔选手巴莱拉在奥运会的表现,只能与广东队选手彭翠婷争夺一枚铜牌。

  多年来,女子举重一直是中国奥运强项,全运会成绩好于奥运会的现象是每届全运会的普遍现象。2017年在天津举行的上届全运会,那届全运大战中国女举成绩不算出色,即便如此,天津全运会仍有3个级别的成绩力压2016年里约奥运会同级别冠军成绩。 (王全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