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领导赶场见证两金 教练透露侯志慧金牌背后故事

总局领导赶场见证两金 教练透露侯志慧金牌背后故事
2021年07月24日 17:31 新浪体育

  空场的东京奥运会,但是当侯志慧比赛的时候,现场却聚集了大约100多名中国记者和中国代表团的官员、工作人员,他们成为了侯志慧最重要的啦啦队。

  体育总局的女副局长杨宁是从首金射击赛场赶过来的,结果又目睹了第二金的诞生。

  比起上届奥运会首日只能表彰奥运精神来,在东京的中国代表团算是先声夺人了。

  记者问杨宁,什么感觉。

  2018年才从云南省调到总局的,第一次来参加奥运会的杨宁举着大拇指说:“感觉太棒了。”

  她拉着女队总教练张国政说:“(下面金牌)接着来啊。”

  举摔柔中心主任周进强接到了一个电话,显然是来自总局局长苟仲文的,“隐忍能够听到他说,我们实现了承诺,稳定稳妥……”

  其实从整个举重侯志慧的比赛来看,确实贯穿了稳定稳妥这四个字。

  拿下稳定的金牌,很重要。

  虽然侯志慧有拿世界纪录的机会,但是并没有让她过分去冲。

  张国政说:“纪录,说得难听点,怎么拿稳定的金牌是关键,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拿稳定的金牌,这是第一位的。我们可以更轻松点拿,为什么不更轻松点呢?把东西揣在兜里,越稳妥越好。”

  侯志慧的主管教练王国新透露说,在挺举的时候,侯志慧因为紧张,在做动作的时候,有点紧张了。

  王国新说:“我们之间保持沟通很重要,不要把她当孩子,她已经是大人了。以前侯志慧的技术有一些问题,有点粗,所以要练好,六把成功不是随便练出来的。”

  “今天来的时候,小侯路上说,我这两天情绪激动,容易发脾气。我说你这样正常,说明进入状态了。”这种时候教练几乎要利用所有的机会,给选手增加信心,顺着她们的情绪正面引导。

  可是挺举结束到抓举的时候,侯志慧表示自己的动作很别扭。

  王国新说:“她到挺举又不会做了,运动员有各种各样的神经类型,有的人练得好,发挥不一定好,有的人到了大赛就顶不住了。亚洲锦标赛的时候,猴子也出了这种问题。我就和她说,你就当没练过举重,听我口令,我和张总(张国政)商量好了,就一个人发令,猴子说好我就听你的。她就按照我口令翻手腕,哒哒哒哒就上来了。”

  “今天比上次亚锦赛举的好,今天猴子说她挺举的时候心里慌慌的,我说她不要想,我教你用劲你就用劲。”

  “常人可能体验不到,大赛的时候,运动员因为紧张,会出现手足无措。当时我记得04年陈艳青在抓举领先很多,挺举想跑(意思是算了放弃后面的,反正已经夺冠了),不想举了。”

  “那种心理,你们一般人是体会不到的,这个时候不是说她没有能力,她就是紧张,不知道怎么弄,这时候就是你要支持她,没问题,我教练认为你没问题,我说了算。按照我的动作发令,专注。有的孩子改了这个毛病,就发挥了,不改就停滞了”

  “今天她拿了金牌我很高兴,除了夺金之外,我另一个高兴的是她能在技术上这么轻松稳定,最后六把成功没有遗憾。”

  那么,赛前除了减重超0.1之外,侯志慧那个腰伤的影响到底是什么呢?

  王国新说:“他们练举重的运动员不能久站或者久坐,到日本进海关的时候她站了两个多小时,对以前留下来的老腰伤有了一定反应,还好今天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

  (周超发自日本东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侯志慧金牌奥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