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三项世界纪录 “大宝贝”李雯雯令所有对手胆寒

破三项世界纪录 “大宝贝”李雯雯令所有对手胆寒
2021年04月26日 12:37 新浪体育综合

  在中国女举国家队,李雯雯一直被称呼为“大宝贝”。一个原因是她来自最大级别,身型大,举的重量也大,另一个原因是“00后”的她在全队年龄最小,拥有小女孩般的可爱性格,但一走上举重台,“大宝贝”就变身全世界最强壮有力的女力士,令所有对手胆寒。

  4月25日,在塔什干举行的举重亚锦赛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李雯雯只用了5把试举就将三项世界纪录全部刷新。原本该级别三项世界纪录就是她自己保持的,这一次她又将抓举、挺举两项世界纪录各提高1公斤,将总成绩世界纪录一下子提升了3公斤。

  “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比赛开始时有一点紧张,但慢慢自己的状态都调动起来了。”赛后李雯雯表示,自己在抓举第一把试举时,还有些放不开。当时,她在试举前还做了一个类似打太极“运气”的动作。“感觉自己有点飘,飘的意思就是整个人有点晃晃悠悠,劲用不实的感觉。自己有点小紧张,人一紧张就会想赶紧用劲,那样不行。必须沉下气,想清楚技术动作。”李雯雯解释道,运气就是要想清楚技术要领,怎么把力都发到点上。“教练让我把气沉下来,找到脚后跟发力的感觉,把发力的重心拉回来。所以我通过运气,让自己沉住气、沉下心。”

  果然沉下心后,李雯雯越举越顺,破纪录的两次试举也“举重若轻”,动作干净利落,杠铃似乎都“乖乖听话”,连一点晃动都没有。

  三破纪录的过程虽看着轻松,但功夫全在平时。今年冬训李雯雯不断挑战极限,训练最好成绩早已高过世界纪录,赛前女举国家队主教练张国政、李雯雯的主带教练吴美锦制定了冲击三项纪录的比赛预案。李雯雯表示,“赛前训练确实有比这次还高的成绩,能力是具备的,就看自己怎么发挥。教练告诉我不要去想纪录,把每一把都当作最后一把去拼。战胜自己的内心,就是战胜最大的对手,我做到了。”三破纪录只需要5把试举,总成绩超出第二名56公斤,超强的能力甚至让李雯雯还能在比赛中有所保留。“赛前规划的是6把试举都举,但是后面教练决定挺举采用低开高走的方式,只举两把就结束,这样不损耗太多体力。自己贯彻得比较到位,确实节省了体力。”李雯雯说。

  在打破三项纪录后,李雯雯在台上做了一个双臂举过头顶的“比心”动作,“我在给全国体育迷比心。”随后她冲下来拥抱张国政和吴美锦,原来当天是吴美锦的生日,李雯雯用破纪录为教练送上大礼,“今天是我教练生日,我冲下台就搂着吴导说了一句祝您生日快乐。教练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生日礼物。”

  虽然在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国际比赛中三破世界纪录,极大地提振了备战信心,但李雯雯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继续加油,戒骄戒躁。”李雯雯表示,自己仍要不断挑战极限,做好在东京奥运会打硬仗的准备,“不要因为这次比赛骄傲,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要把每一天的训练练好,因为奥运会不同于一般比赛,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必须把自己的实力再练厚实。”(转自4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李雯雯世界纪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