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周期进步飞速 李雯雯冬训磨炼“大心脏”

东京奥运周期进步飞速 李雯雯冬训磨炼“大心脏”
2021年02月23日 15:24 新浪体育综合

  2月22日19点15分,刚吃完晚饭才10分钟的队医高顺就急匆匆走进了治疗室,开始了一整晚忙碌的工作。“雯雯早就约好了,她总是最早到的。”高顺说。

  李雯雯总是晚饭后第一个到治疗室进行按摩放松的队员,高顺平均每天要给她按摩45分钟到1小时。才按了10分钟,高顺就一身大汗了。作为女举最大级别的队员,李雯雯需要维持150公斤以上的体重。“她是最积极治疗的队员,对自己看得很紧,特别自觉主动地做好训练后治疗恢复的所有环节。”这是高顺对李雯雯的评价。

  2019年初,李雯雯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新人,初登国际赛场。仅仅一年时间,就从一个籍籍无名的菜鸟选手成长为女举最大级别三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她无疑是女举国家队东京奥运周期进步最飞速的队员。

  成功不是偶然,竞技体育的奇迹都是日复一日刻苦训练创造的。国家举重队的冬训从去年全国锦标赛结束后的11月开始,结果12月李雯雯就在五指山转训中取得了突破,抓举表现出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而且超了不止1公斤。

  “锦标赛前自己就处在一个上升期,比赛中挺举超了世界纪录,但是抓举失败了一把,错过了在抓举上超纪录的机会。比完赛我想调整一段时间,但是教练鼓励我继续在训练中寻求突破,所以我也没有停下脚步。”李雯雯表示,冬训前期在宁波转训的时候,自己的力量就恢复到了最好水平的90%以上,到了五指山取得突破是意料之外,但却在教练的计划之中。

  虽然在冬训前中期就有超世界纪录的亮眼表现,但李雯雯在冬训中仍发现了问题,作为一个“00后”第一次备战奥运会的20岁小将,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五指山转训的前四周一直在突破,结果后半段心气有点泄了,自我感觉可以了,就有两三周没练好。有一天教练特别严肃,不跟我说话,我意识到自己的训练应该是出现了问题,就主动去跟教练沟通。教练跟我长谈了一次,帮助我及时调整了训练状态,才慢慢好起来。”教练吴美锦的悉心指导,帮助李雯雯从一个懵懂的青少年选手,快速成长为能在国际大赛稳定甚至超水平发挥的“大心脏”选手,两人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这个冬训,李雯雯不仅在成绩上取得突破,心智也更加成熟。“我还是有点小孩子气,思想不成熟,经常觉得有一点进步就满足了,但教练对我高标准严要求,告诉我不要满足于现状。因为我在明处,对手都藏着,指不定哪天就像我当初突然冒头那样,会出现一个厉害的黑马,所以我必须不断提高。”

  2019年初的福州世界杯赛,是李雯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那时她留了一个蘑菇头,如今长发已经快要及腰了。“在省队时,教练要求非常严格,我一直留蘑菇头。到了国家队,头发慢慢长长了。等到今年比完赛不再封闭集训的时候,我就去烫个大波浪。”每天刻苦训练,堪当在奥运会为国争光的大任背后,李雯雯也只是一个20岁的小姑娘。

  “因为她在国家队年纪最小,所以她想让自己看起来成熟一点。”高顺说。(转自2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