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队文化建设常抓不懈:为国而战为国争光

举重队文化建设常抓不懈:为国而战为国争光
2020年11月12日 09:49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

  日前,全国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分别在湖南邵阳(女举)、浙江开化(男举)落下帷幕,尽管面临东京奥运会延期、训练备战方案多次修改的不利影响,举重台上的大力士们还是呈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多人多次超越全国乃至世界纪录,用自己的实际表现证明,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举重队的“霸主”地位不容动摇。

  中国举重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新中国第一个刷新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就是举重运动员陈镜开。他在1956年上海举行的中苏举重友谊赛中,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美国运动员温奇保持的56公斤级(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举重队更是开启了自己的“夺金模式”,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均斩获5枚金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当之无愧的金牌之师、冠军之师。

  一直以来,中国举重队都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作为立队之本、精神之源,将中国体育人祖国至上、不畏艰险、强悍勇毅的面貌呈现在全世界面前。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举重队的文化内核也在融入新的内涵。

  日前队伍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时,就结合备战实际认真学习了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会运动员、教练员等纷纷表示要树立“先飞”意识,主动担当作为,激发调动训练积极性,全力以赴备战东京奥运会。

  奥运冠军邓薇说:“作为国家队运动员,我们要克服思想惰性,激发内心斗志与激情,保持积极心态,心中有目标就有动力去坚持和拼搏。”队员张旺丽表示:“别人一遍,你就来十遍。做任何事,贵在坚持。只要肯努力,只要肯下工夫,一定不会比别人差多少。坚持你每天坚持的,学习你想学习的,将来成功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教练员邵国强表示:“意识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每个人都要有一种渴望和追求,通过意识激励行动,在备战过程中科学训练,把过程走好才有望得到一个好的结果。”教练员张国政说:“弱鸟先飞对于我们备战奥运会来说,更是一种思想的引领,我们要未雨绸缪,事事考虑在前、行动在前,树立高远目标,要有决心和信心,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把各种问题考虑在前,不打无准备之仗,做有为之人,为国而战、为国争光!”

  为了强化队伍“为国争光”的文化理念,中国举重队在日常的训练、比赛之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建设活动,确保队员训练、生活张弛有度:比如在安徽石关训练基地封闭集训期间,国家举重队前往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党建活动;比如在宁波转训期间,邀请心理老师每两周围绕压力管理、压力下的行为和策略、情绪管理等内容,为全队授课;再比如女举在邵阳参赛期间,集体前往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参观,了解蔡锷将军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女举国家队领队王欣表示:“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新形势下,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摆脱头脑中的‘舒适贫困区’,全队要主动作为、善于谋划、大胆创新、埋头苦干,才能更好地发挥中国举重的优势。要敢想敢试敢闯敢干,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主动变革,才能推动举重项目在世界领先,真正做到为国争光。”(中国体育报林剑文 鹿麟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