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13岁女孩服兴奋剂 一部纪录片引发体坛反贪风暴

给13岁女孩服兴奋剂 一部纪录片引发体坛反贪风暴
2020年06月06日 11:07 上观

  近日,国际奥委会对加拿大律师麦克拉伦所做的调查报告表达了强烈的关注。这项报告直指81岁的国际举重联合会前任主席塔马斯·阿让,称国际举联曾经掩盖了40例兴奋剂阳性检验结果,且国际举联的账下有超过1000万美元资金去向不明。今年1月,一部由德国记者制作的纪录片吹响了“反贪”的号角。

  一部纪录片揭开冰山一角

  阿让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就职于国际举联,首先担任秘书长,随后在2000年起担任主席。长达121页的麦克拉伦报告披露了阿让的贪污行为,其中包括反兴奋剂罚款直接付给阿让本人,以及阿让直接从国际举联账号取款,时间大多在国际举联大赛或会议之前。麦克拉伦表示,阿让究竟从中非法挪用了多少钱款以及用于不正当途径则“难以估量”,国际举联的财政记录则未能准确记录收支,是“由不准确和不完全数字组成的乱账”,也揭露了阿让仍有一个秘密私人账户。

  此外,国际举联的记录中还有部分兴奋剂违规事件未被公布,其中包括40起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案例,以及部分赛事冠亚军提交的样本未被检测。麦克拉伦已经将兴奋剂相关案件提交给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继续进行调查。

  冰山一角被掀开,还要从德国电视一台(ARD)今年1月5日播出的一部纪录片说起。这部名为《秘密兴奋剂——举重之王》的纪录片长45分钟,由电视一台著名记者塞佩尔特等人共同完成。片中称国际举联在主席阿让的领导下滋生了“贪腐文化”,揭露了国际举联的金融腐败以及涉及的兴奋剂问题。在2008年至2017年间,获得世锦赛冠军或奥运金牌的举重选手,有近半数并未接受任何禁药检测。而药检官员常收取金钱,接受被篡改后的选手尿液样本。至少来自国际奥委会的500万美元资金,被挪入阿让开设在瑞士银行的个人账户。

  片中摩尔多瓦国家举重代表队队医巴尔穆斯解释了篡改尿液样本的方法,包括让长相相似的运动员提供虚假样本等。该片还采访了曾获得奥运铜牌的泰国女子举重选手古尔诺伊,她承认自己18岁时曾服用禁药类固醇。西班牙举重运动员莉迪亚·瓦伦丁也称,国际举联在兴奋剂问题上没有任何预防措施。

  德国举重协会主席克里斯蒂安·鲍姆加特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阿让的背后是一整个体系,数十年来 ,这个体系让举坛兴奋剂泛滥,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已经存在了几十年。”

  国际举重联合会前任主席塔马斯·阿让

  塞佩尔特带领的团队曾在2014年制作的一部纪录片中,首次曝光了俄罗斯兴奋剂问题,这部纪录片的问世,也导致了《麦克拉伦报告》出炉,使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建议彻底禁止俄罗斯出战里约奥运会。此外,塞佩尔特的团队还揭露国际田径联合会组织的高层腐败,前主席迪亚克被捕,他卷入到俄罗斯兴奋剂丑闻中,并有一项洗钱指控。

  泰国举重兴奋剂黑幕发人深省

  该部纪录片中还揭露了泰国广泛使用兴奋剂的现象,甚至给13岁的女孩服用兴奋剂,令人震惊。

  多米诺骨牌效应。国际举联丑闻牵扯出泰国举重的兴奋剂黑幕。其中来自泰国的女子举重名将坤诺自揭家丑。坤诺向卧底记者表示,兴奋剂是泰国举重比赛的一部分,而一些女孩在13岁的时候就在全国比赛中服用兴奋剂,以此提高成绩。坤诺承认自己在青少年时期也服用过兴奋剂,这样的行为使得她的容貌发生变化,“下巴像男人,还长了胡子,而那些应承担责任的人,对我们的健康丝毫不关心。”她还告诉卧底记者:“大多数兴奋剂来自其他国家,因为泰国的药品质量不行,不是很好用。”

  今年4月4日,国际举联宣布,因多项兴奋剂违规,泰国举重运动员将被禁止出战东京奥运会。

  举重项目在奥运会的历史很悠久,是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九个项目之一。奥运会举重项目一共设有15枚金牌,包括8个男子项目和7个女子项目。而兴奋剂使用一直是举重所伴随的问题,和自行车与短跑一样是兴奋剂服用的重灾区。

  举重项目是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大户,然而这个项目因为国际举联丑闻被揭露,导致其在奥运会大家庭的地位岌岌可危。在过去三年里,国际奥委会始终要求国际举联调整其反兴奋剂举措,但收效甚微。目前,国际奥委会已决定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将只设置14个项目,比里约奥运会减少一个男子举重项目,而参赛运动员也将相应减少64名。同时仅将举重暂列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正式项目,还未正式确定。

  阿让时代的国际举联作为单项国际体育组织,没能在推广运动项目上发挥正面作用,反而违背奥林匹克精神,自扯后腿。实际上,一些举重运动员早已对国际举联表示不满,要求国际举联必须做出改变。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今年4月,阿让已经辞去国际举联主席一职。目前,国际举联由帕潘德雷亚担任执行主席处理该组织日常事务。国际举联唯有积极配合相关调查,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改变面貌,方能自救。否则就是“自掘坟墓”,对那些热爱并从事举重项目的运动员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