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砸垮日本 真的只是靠身高吗?

中国女排砸垮日本 真的只是靠身高吗?
2022年09月29日 12:39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3比0击败日本队,赢得了世锦赛开赛以来最硬一战的胜利,表现令球迷欢欣鼓舞。

  至此,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小组赛中三战全胜,排名第一。如果说前两场对手不强,对女排的考验不大的话,那么对日本这场硬仗,则是打出了底气和信心的一战,展现出相当多的亮点。

  主攻位置,第一人李盈莹保持着良好状态,扣球35中19,命中率54.3%,砍下了全场最高的19分,展现出了核心球员的作用与气质。日本女排的防守其实很出色,但李盈莹的得分方式很多,在困难局面下能够下球,这是中国女排最大的定心丸。

  另一个惊喜之处是,中国队在进攻中多点开花,给了李盈莹有力的支持。

  龚翔宇拿下了14分,袁心玥和王媛媛各自斩获13分,王芸蕗拿到11分。全队五位攻手都拿到了上双的成绩单,让对手防不胜防。尤其在第一局焦灼的关键时刻,王芸蕗4号位强攻以及袁心玥和王芸蕗的双人拦网,为中国队拿下了大涨士气的第一局。

  这其中,王芸蕗除了得分,在一传上的变化令人欣喜。世界女排联赛上,一传接不好成为王芸蕗被人诟病的重要一点,但本场比赛,她接一传相当稳健,为女排打出流畅进攻起到了积极作用。

  副攻位置上,袁心玥和王媛媛展现出攻防俱佳的特点,二号位背飞和三号位快打屡屡得手。尤其是王媛媛奇兵杀出,11扣8中,命中率73%,砍下13分位列全队第三,此战之后,恐怕再也不会有人调侃她是“王软软”了。

  自由人王梦洁也用优异表现,回应了世锦赛前外界的质疑。和王芸蕗一样,王梦洁一度被视为中国女排的“短板”,但本场她的顽强防守,多次救球为队友创造反击机会,可谓“短板”不短。

  中国女排本场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数据是拦网得分,中国队以11比2遥遥领先日本队。网口的移动长城,让对手徒呼奈何。

  赛后,日本媒体在评价这场比赛时,特别提到了双方的身高差,TBS新闻说:“中国选手的平均身高是1米91,日本队平均1米77,我们身高劣势达到15厘米,被中国队一次又一次的高举高打。”

  《报知体育》则说:“中国队的身高太高了,力量也有优势,日本女排只能无奈屈服。”

  就连日本队主帅真锅政义也表示:“我们还是输在了身高和力量上。”

  日本队的特点是快速灵活,而面对这个东亚对手,中国女排的优势是高起高打,这一点,本场比赛女排的战术对路,发挥了自己的特长。

  但如果只把胜负归因于身高,似乎又有点以偏概全了。要知道世界女排联赛时,中国女排0比3完败给日本,身高还是那个身高,场面和胜负却全都颠倒了过来,还有单局输掉13分的兵败如山倒。

  前后比较,中国女排如今的一个重要差别是:精气神。

  当初世界女排联赛输球后,日本媒体评价说:“从没有见过意志这么消沉的中国女排”。甚至有日本球迷说:“中国队员似乎打不起精神,就连得分后与队友击掌,都显得有气无力。”

  但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排协官网赛后说:“中国女排年轻队员们发扬了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主教练蔡斌也表示:“打出自己的精气神,敢于和任何一个对手去拼搏、亮剑。”

  “目前的中国女排团队特别团结向上,大家都在为整个队伍全力以赴的贡献力量,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一个方面。”

  说起来,精气神这个东西似乎略显虚无缥缈,但其实是有实质性内涵的,它不光是精神力量的展现,更是实力、技术、状态的综合体现。敢于亮剑,不光要有胆,还要先有一把磨砺出了锋芒的剑。这些,都是在平时的训练中、在一次次的比赛中打磨出来的。

  根据收视统计,中国女排对日本一战,在央视同时段节目中收视率高居全国第一,达到了2.1%。在全国观众的注视下,说中国女排打出了新周期里最漂亮的一场球也不为过。考虑到赛程从易到难的安排,有助于女排姑娘们渐入佳境,打出更好状态,以这支新女排表现出的战斗力看,世锦赛的目标,也许真的可以在“保八”的基础上,憧憬一下“争四”了。

  (二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