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选帅,要耐心更需定力

女排选帅,要耐心更需定力
2022年01月10日 14:29 人民日报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人选格外牵动人心。在2021-2022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落幕5天后,1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向社会发布关于选聘国家女排主教练的公告,标志着这项备受瞩目的选帅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女排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长期以来深受广大球迷的喜爱和支持。东京奥运会遭遇挫折,带队8年的主帅郎平卸任,让很多人愈加关心中国女排的未来之路怎么走。面临新奥运周期的诸多挑战,这支光荣之师亟待重拾信心,以冲击者的姿态重新出发。

  在奥运会后的转年、女排联赛结束后组建新一届国家队,是依照以往多年的程序和惯例。本赛季联赛期间,排球中心就国家队主教练人选问题,广泛听取了各俱乐部及业内人士意见。此次选帅工作,更是成立了由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专业教练、国际裁判等组成的专家组,集各方之智、汇各界之力,力求以公开透明的选拔机制,为中国女排遴选最合适的接任者。

  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获冠军。

  回望前两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世界“三大赛”中接连取得优异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但与此同时,她们也成为世界各支强队针对性研究的靶心。汲取东京奥运会失利的教训,从队伍管理、作风建设到赛训手段、技战术提升,新一届国家队迫切需要从自身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为迎接今明两年一系列大赛、备战巴黎奥运会做好充足准备。

  新一届中国女排要有新气象,选帅无疑是第一步。一方面,要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排球发展道路,发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传家宝”;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打开国际视野,引入科学赛训理念,让专业素养与精神力量融汇在一起。无论谁接手女排帅位,这两个“继续坚持”绝不能丢。

  东京奥运会,卫冕冠军中国女排意外止步小组赛。

  对于一支运动队而言,状态的起落、成绩的沉浮、人员的更迭,再正常不过。前两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打下了比较好的人才基础,未来既要用好这笔财富,也要补充新鲜血液,为队伍注入新的活力。现在距离巴黎奥运会不足3年,时间不等人,尽早搭建教练班子和复合型团队,开展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备战,才能为中国女排重返巅峰争取时间。

  中国女排的特殊地位,决定了谁坐在主帅位子,必然承受各方巨大的压力。从媒体到广大球迷,在充分关心女排之余,也应理性看待选帅结果,给予这支队伍更多耐心、创造更宽容的环境。回顾过往,无论陈忠和还是郎平,这些功勋教练刚执教女排时都曾遭遇过磨合期和成绩波动,但最终带领队伍走上正轨、连创佳绩。因此,对于新一届国家队,我们应该抱着一颗平常心,着眼长远发展,保持定力,给新任主教练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其发挥出能力和水平。

  东京奥运会后,郎平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这些年来,中国女排的教练员和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永不言败的精气神一如既往。她们的坚守和奋起,为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注入奋进的力量。中国女排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振奋,也不只是用冠军来衡量。

  而今,以新一届国家队选帅为起点,这个光荣集体又站在再出发的起跑线。让我们多一些鼓励、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陪伴中国女排直面挑战,向着梦想的目标勇往直前。

  本期编辑:理昂

  图片来源:东方IC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