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超级联赛六大看点:天津冲第14冠诸强谁搅局

女排超级联赛六大看点:天津冲第14冠诸强谁搅局
2021年11月24日 09:50 新浪体育
李盈莹率天津女排冲击联赛第14冠李盈莹率天津女排冲击联赛第14冠

  2021-2022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将于明天在广东江门揭幕。今年排超虽星光度稍逊,但全新周期的首届联赛仍较有可看性。

  看点一:14强争锋天津剑指第14冠 诸强谁成狙击者

  深圳中塞俱乐部成立后,女排超级联赛的参赛队伍由13支增至14支。全新周期开启,老将隐退、新人补入后,诸强实力对比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排超原有格局是否会被打破?

  天津在上届排超涉险卫冕后,本赛季阵容构建仍有大手笔,瓦尔加斯、袁心玥、刘晏含和张世琦4将加盟,剑指第14冠。排超会否像2019-2020赛季那样重现天津独秀的一幕?重金引援的上海、新人挑大梁的江苏、阵容相对成熟的辽宁和山东是否有机会阻击天津卫冕?

  看点二:外援受限上海怎破局 全锦赛后能否再冲冠

  全锦赛折桂的上海本被视为最有可能冲击天津的队伍。一举签下东京奥运MVP拉尔森和伦敦奥运MVP金软景,上海在今年排超的目标不言而喻。未曾想开赛前外援政策突变,仅能有一名外援登场。

  拉尔森和金软景无法同时上场,上海女排如何应对?是否还能给天津卫冕构成足够的威胁?主帅王之腾又将怎样平衡两名顶级外援的出场时间?希望本土主攻杨婕、仲慧和刘哲宇尽全力顶上外援对角的空缺,以保持球队竞争力。

龚翔宇在新赛季排超出任江苏女排队长龚翔宇在新赛季排超出任江苏女排队长

  看点三:龚翔宇接任队长 江苏换血后竞争力如何

  上届排超总决赛,江苏因主二传意外受伤,在优势局面下遭天津逆袭冲冠未果。本赛季该队主副攻位置调整较大。张常宁因伤休战后,另一国手龚翔宇接过队长重任。

  除2019-2020赛季排超无缘4强外,这两个周期江苏的成绩基本稳定在三甲。大换血后江苏的实力究竟如何?是否还有资本与津沪一较高下?从青年队晋升一队的吴梦洁、周页彤、康欣、万梓玥等新秀的表现值得关注。

  看点四:全新周期辽鲁期待突破 京浙如何走出低谷

  辽宁和山东是新周期阵容相对整齐的队伍,能否取得突破备受期待。尽管副攻颜妮和自由人宫美子退役,但辽宁有丁霞、段放和胡铭媛压阵,又招募了副攻薛翼枝,仍是一支比较成熟的队伍。山东虽向外转出了主攻宋立琪和副攻张倩,但主力框架仍存,再获冲4契机。

  今年全运会北京没能打入决赛圈、浙江在8强中垫底,两支老牌劲旅的近况都不理想。新赛季京浙大换血,较之上届排超,北京保留4将、浙江5人留队。两名男排宿将初辉和王贺兵能否带队走出低谷?

排超新军深圳中塞女排排超新军深圳中塞女排

  看点五:包壮挂帅深圳中塞 首战排超争当搅局者

  新成立的深圳中塞首次征战排超联赛。该队由前中国女排助理教练包壮挂帅,引进波黑外援达亚娜-博斯科维奇的同时,还招募了张轶婵、卞雨倩、张倩、王晨等国内知名选手。深圳中塞在号召力和引援力度上虽难比当年的广东恒大,但作为排超唯一的新势力,期待她们能成为搅局者为联赛注入活力。

  看点六:外援国手同场竞技 新生力量能否脱颖而出

  今年排超星光度不足,外援数量近年最少、国手参与度近年最低。仅有拉尔森、金软景、瓦尔加斯和达亚娜-博斯科维奇4名外援加盟,且两大奥运MVP拉尔森和金软景无法同时代表上海登场。征战了东京奥运会的12名国手近半数无缘参赛,朱婷和张常宁因伤休战,颜妮、林莉和刘晓彤隐退。

  尽管明星球员减少,但外援和国手的表现仍值得期待。上海如何交替用好两名顶级外援金软景和拉尔森?李盈莹、刘晏含和瓦尔加斯组成的边攻强阵火力究竟有多猛?丁霞的状态是否回暖?龚翔宇独挑大梁后表现如何都是大家关心的。

  全运会后多名青年队选手升入一队,初次进入排超大名单的董铭霄、刘美君、吴梦洁、周页彤、王音迪、庄宇珊等人是否有机会冒尖?也期待已小有名气的王艺竹、陈博雅、倪非凡、孙燕、陈佩妍、仲慧、薛翼枝、车文涵、张梓涵、韩雯雅等人更有担当。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