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教练:全锦赛阵容没有明星 要打整体排球

天津女排教练:全锦赛阵容没有明星 要打整体排球
2021年10月22日 11:32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电信”2021年全国女排锦标赛10月21日在江门体育中心迎来了第二个比赛日的较量。在一场颇富看点的强强对话中,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凭借以老带新的整体阵容,力克老对手上海光明优倍女排。“我们这个阵容没有明星球员,必须要打整体。”天津女排教练曹阳如是说。

  由于更多主力选手和国手缺席本次全国锦标赛,当天与上海女排的比赛中,天津女排就派出了二传孟豆,主攻刘美君、陈博雅,副攻夏思佳、李雅楠,接应杨艺和自由人孟子旋的首发阵容。经过全运会后新老交替的上海女排则以主力应战,首发阵容不仅有已在联赛中崭露头角的二传许晓婷、主攻仲慧、副攻张钰倩、高意,接应欧阳茜茜等选手,22岁的年轻主攻刘哲宁和2001年出生的新晋自由人陈睿澜也登场亮相。

  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天津女排年轻的副攻线对拦网的判断和移动还稍显稚嫩。于是曹阳在赛前准备会上就要求天津女排的队员们必须以发球作为战术突破口,给予对手压力,从而扬长避短,抑制住对手快速的战术球和副攻的发挥。

  第一局双方竞争激烈。20平后,天津女排的一攻和发球连续得分,取得优势,小将刘美君和陈博雅两门“重炮”连续进攻得手,天津女排以25比22先声夺人。在胶着的第二局,双方比分从17平战至25平,陈博雅的4号位打手出界和发球直接得分才帮助天津女排以27比25惊险取胜。“第二局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发球给对方的压力比较小,对方副攻打出来以后,明显感觉我们在拦防这个环节压力比较吃力。所以我又和队员强调,发球一定要冲,一定不能保守,我们才有机会。”曹阳复盘比赛时说。

  两队随后的争夺依然白热化。第三局双方战成33平后,上海女排抓住了关键球的机会以35比33艰难获胜。不过天津女排在第四局伊始就取得了领先,小将夏思佳的发球关键时刻再次造成了上海女排卡轮,最终天津女排以25比21赢下了这场强强对话。这场比赛,无论是刘美君、陈博雅两位年轻的主攻在两翼和前后排频频突破,还是副攻夏思佳、李雅楠在拦防和掩护方面发挥的作用,天津女排所有队员齐心协力打出了精彩的整体排球。“我们攻手的身高毕竟还是受限制,没有副攻的掩护,光靠强攻是不行的,还是需要整体的战术,需要各个位置队员们互相掩护、彼此分担。”曹阳表示,出战此次全国锦标赛前,他就和队员们说,天津女排此次的阵容没有比较突出的明星球员,所以就必须要打整体,每一个人都要参与到进攻、防守和一传等技术中去。

  在曹阳看来,当天上海女排所排出的阵容中,如高意、仲慧等队员都已经成为上海女排的中坚力量。而这场胜利,对于天津女排年轻队员们做好联赛备战,提升自信心将会带来帮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