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卸任引热议 执教成绩不应只被东京奥运会定义

郎平卸任引热议 执教成绩不应只被东京奥运会定义
2021年09月02日 11:06 红星新闻

  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但是执掌了中国女排8年时间的郎平在这一天宣布自己“放下教鞭”,引起了球迷和各界人士的广泛讨论。

  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今天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了自己离任的消息。从2013年第二次接过中国女排主帅的教鞭之后,郎平率领球队拿到了世界杯(2次,2015年和2019年)、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奖杯,帮助一度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梯队,并一度占据世界排名榜首的位置。

  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辉煌成绩不少

  从1973年开始自己的排球生涯以来,18岁入选国家集训队之后仅用了3年时间,郎平便随队获得了1981年世界杯冠军,随后更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帮助女排实现了世界大赛三连冠的目标。1985年退役的郎平在十年之后重新回到了中国女排的阵中,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队出战。临危受命的她帮助中国女排走出了低谷期,拿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和世锦赛银牌。尽管在她的首次执教中没有帮助中国女排重夺世界三大赛的冠军奖杯,但是“铁榔头”的执教水平还是得到了球迷的广泛认可。2002年,郎平更是正式入选排球名人堂,成为了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排球运动员。

  在海外执教、学习多年之后,郎平于2013年重新拿起了国家队的教鞭,要知道在此前一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淘汰赛首轮输给了奥运赛场上从未输过的日本队,再次陷入到了低谷之中。“二进宫”的郎平在回归首年就率队拿到了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亚军,2014年,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中斩获银牌,这一成绩已经是1998年世锦赛之后,中国女排在该项赛事中的最佳战绩。

  遵循着每年一小步前进的节奏,郎平执掌教鞭的中国女排在2015年的世界杯比赛中成功夺冠,拿到了自雅典奥运会之后的首个世界三大赛冠军头衔。随后2016年在里约,无论是淘汰赛3-2逆转击败东道主巴西,还是随后击败荷兰和塞尔维亚,郎平率领中国女排背靠背完成了三大赛的夺冠。

  尽管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内,中国女排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被东京奥运会小组出局的结果所影响,但是毋庸置疑的是,郎平率队依旧拿到了2016年女排亚洲杯冠军、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冠军、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季军、2018年亚运会冠军、2018年女排世锦赛季军、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季军、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等优异成绩,帮助中国女排长年保持在世界第一梯队!

  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郎平在场边指挥比赛 图据 IC photo

  郎平曾表示还需培养更多新教练

  早在2020年,郎平在接受采访时便证实了自己东京奥运会之后就要从中国女排的主帅位置上退下来。根据此前郎平与中国排协签订的工作合同,由于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因此原本将于2020年结束的合同在商讨后续约一年。

  此前郎平曾经多次表示,除了为中国女排挖掘朱婷、袁心玥等一批年轻球员之外,还需要培养更多新教练。她曾透露,球队有8位年轻教练,自己会把整个训练计划、比赛方案都交给他们执行,再来检查和提出意见。在过去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时间内,包括安家杰在内的多名教练员都曾经短暂出任临时主帅,但是球队的战绩和表现并没有得到外界的广泛认可。

  随着郎平宣布卸任,中国女排在巴黎奥运会周期的“换血”进程也正式开启。但正如郎平所言,“相信未来,所有的运动员、教练员会为中国排球的发展更加努力拼搏,相信女排精神会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

  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VS阿根廷比赛赛后,郎平与队员们一一拥抱,队员们也留下了不舍的眼泪 图据IC photo

  红星新闻记者 李博 裴晗

  编辑 包程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