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官网关注北长城颜妮 排球赛场的《千与千寻》

东奥官网关注北长城颜妮 排球赛场的《千与千寻》
2021年06月15日 13:21 新浪体育

  6月15日消息,主力回归的中国女排在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战胜意大利队之后已经拿到了四连胜,四连胜包括替补阵容爆冷战胜巴西,主力阵容则连胜荷兰、多米尼加和意大利。34岁的颜妮是中国队队内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她曾在2018年世锦赛和2019年世界杯两度被评选为最佳副攻。凭借身高臂长的先天优势和快如闪电的拦网实力,她被誉为球队克敌制胜的法宝。今年夏天,34岁的她有望再次随队征战奥运赛场。对于这位中流砥柱、勇于坚持的老将,东京奥运会官网对她进行了特别报道,以下为文章详情:

  1。 高个儿女孩的女排梦

  出生在辽宁沈阳的颜妮可以说完美继承了父母的身高优势和运动基因。她的父亲颜会平身高1米88,是工厂足球队的主力,母亲田桂琴身高1米75,也曾是学校篮球队的成员。从小就身高出众的颜妮在9岁时开始接触排球。虽然在进入辽宁青年队之后她的训练重心改为沙滩排球,但练习沙排一年多后她再次转入室内排球,成为辽宁女排副攻。

  颜妮曾在采访中透露,自己从小就梦想成为中国女排的一员,这也多少和母亲有些关系。“我们母亲那一代人都是关注排球比较多,郎导当时也在打球,其实她也是我妈妈的偶像,”她解释说。

  2。 三进三出,大器晚成

  尽管起步较早,且先天条件出众,但与徐云丽、马蕴雯等年龄接近的副攻国手相比,颜妮进入中国女排的旅程却并非一条坦途。

  2009年,22岁的颜妮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但最终未能进入大赛名单。2012年她再次入选,可在集训后又回到辽宁女排。2013,郎平挂帅执教中国女排,她第三次入选,却又由于伤病原因遗憾被调整出国家一队,只随二队参加了2014年亚运会。

  面对这一段曲折的“三进三出”经历,颜妮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选择默默打磨自己的技术。皇天不负苦心人,2015年,28岁的她终于迎来自己的国家队首秀,在当年女排世界杯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获得首发机会,那一场比赛她6次成功拦住对手强攻,全场贡献14分。凭借坚守与实力,颜妮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发光时刻。

    3。 精湛拦网筑就“北长城”

  颜妮有一个霸气十足的外号——“北长城”,这一外号的来源还得从里约奥运说起。

  那年她跟随中国女排出征里约奥运,比赛中和徐云丽联手在网口筑起坚实的防线,两人因此分别被球迷称为“北长城”和“南长城”。在对阵巴西的四分之一鏖战中,作为替补登场的颜妮将身高和臂长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巴西对手无论是网前快攻还是两翼进攻,都被她死死拦住,那场比赛她全场进账11分。

  里约之后,尽管颜妮曾短暂进入调整休息期,但2018年她再次全面回归,那年世锦赛她场场首发,最终凭借42分拦网得分,局均0.89的数据高居拦网榜第一名,被评为世锦赛“最佳副攻”。2019年女排世界杯,她以平均每局0.94次拦网得分排名第二,以“最佳副攻”殊荣身份入围赛事最佳阵容。已过而立之年的她似乎才刚开始迎来自己的爆发期。

  4。 被护具包裹的姑娘

  如果说“北长城”这个外号形象描述了颜妮在赛场的势不可挡,那“胶带女皇”则道出了她为排球所承受的所有伤痛。

  常年训练和比赛在颜妮身上留下越来越多的伤病,在训练和比赛中,她的身上会缠上许多保护肌肉的肌贴胶布,“胶带女皇”的外号由此而来。今年全运会女子排球赛期间,颜妮在放松的时候摘下身上里三层外三层的护具,她对媒体感慨道:“我这身上护具三斤,肌贴一斤,比赛也是负重啊。”轻松的语气下却是真实的疼痛,她的母亲曾在采访中透露她经常在半夜里因为膝盖的伤病疼醒。

  5。 肩负责任再战东京

  尽管伤病累累,尽管34岁的她已经是队里年龄最大的选手,但颜妮依旧选择勇敢地留在赛场,保持着自己对排球的初心和追求。

  2019年世界杯赛后接受采访时谈及东京奥运会,颜妮表示教练的信任给了她很大的动力。性格腼腆的她说道:“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责任感,因为教练对我的信任其实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被人需要可能是一种幸福。每天训练非常艰难,因为它(伤)会让我很疼,疼就会影响我做一些动作。日常训练中,动作做不好的话,我其实特别闹心,我总会感觉动作做得不够完美。这种疼它真的会让我有的时候就想放弃,因为很痛苦,但是想想教练,包括队伍对我的需要,我觉得个人的这种(困难)一定要克服好。”

  颜妮曾在微博分享过自己对电影《千与千寻》的观影感受。“千寻~一个勇敢、善良、坚强、不忘初心的女孩!”她写道。

  勇敢逐梦的她,不正是和自己所描述的千寻一样,坚强、不忘初心而令人喜爱吗?

  (福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