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美女郑姝音东京奥运冲卫冕 实力比上届更强

跆拳道美女郑姝音东京奥运冲卫冕 实力比上届更强
2021年06月10日 10:30 新浪体育

  6月10日消息,东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将于7月24日-27日在幕张国际会展中心A展厅进行。郑姝音将在女子67公斤级的比赛中向卫冕发起冲击。近日,东京奥运会官网对郑姝音进行了专题报道。以下为文章详情:

  郑姝音,身高1米88,从小爱哭鼻子,说话时的辽宁口音自带喜剧小品般的喜感。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郑姝音在赛场上屡受打击,但正是这些打击让她更加成熟,更加强大。

  身高1米88的郑姝音拥有一双令人羡慕的大长腿。穿上一身洁白的道服,赛场上的郑姝音潇洒凌厉;赛场下交谈时的郑姝音,开朗大方,爱说爱笑,是典型的东北姑娘性格。

    1。爱哭又爱玩

  时间回到2016年8月,21岁的赵帅为中国男子跆拳道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就在几天后,赵帅的女友郑姝音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夺金。这对奥运金牌情侣,成为里约奥运中国代表团一道靓丽风景。

  “刚开始时还不理解这个运动是干嘛,教练带好多小孩儿,踢腿,哈哈地喊,就是觉得挺逗,”回忆起刚刚接触跆拳道这个项目时,郑姝音只是觉得好玩。能够成为后来的世界冠军,相信运动天分一定很好,而郑姝音却是个例外。

  “我一点天赋都没有,跑也不能跑,跳也不能跳的,除了身高比同龄人高一点。而且我还有小女生性格,没事儿就哭,特别愿意哭,把我的教练都哭无奈了。”出生在辽宁丹东,曾就读于沈阳体育大学的郑姝音在接触采访时,不免用带有喜感的东北话交谈着,“那个时候好多人跟我们教练说,你要能把这孩子练出来,我都服你了。”

  2。优势与不足

  俗话说勤能补拙,郑姝音喜欢动脑子,乐于琢磨技术,而且学的特别快,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身体的不足。这位东北姑娘对自己的点评是,“相对身体,我的技术会更好一点。但是从青少年发育到成年这个过程中,遇到了管教练,然后身体能力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忽然之间就硬了很多。”

  在教练管健民心中,郑姝音是一个天真的运动员,而且在训练中很认真,“她的求胜欲望比较强,可能细节没那么严谨,但是这需要教练来引导。”能够正视自己的不足,并在训练中付出更多的努力,从2010年首届青奥会冠军到2013年全运会冠军,从2015年的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到后来的里约奥运会等一系列世界大赛冠军,郑姝音每走一步,都留下了踏实的脚印。

    3。巅峰与挫折

  成长的脚步总会遇到挫折,2019年在英国曼城举行的世锦赛上,步入巅峰的郑姝音却遭遇了晴天霹雳般的打击。

  女子73公斤以上级决赛,面对东道主选手比安卡-沃克顿,郑姝音一直大比分领先,沃克顿不断采取将郑姝音推出界外的战术。这时,来自摩洛哥的主裁特里克·本拉迪突然连续给了郑姝音10个极具争议的判罚,让郑姝音在20-11领先的情况下,被判犯规直接输掉比赛。

  “我练了16年,才知道比赛还有这样的,我拜托裁判,我拜托他公平些,”比完赛后的郑姝音泣不成声,“这样的结果我真的很心疼,我心疼我的教练,我的陪练,我对不起我的国旗,但是我尽力了。”

    4。强者更强

  泪洒世锦赛后,郑姝音更加刻苦训练,只为等待着一个机会,希望再次与沃克顿来一场公平的较量。终于,在随后的国际比赛中,郑姝音两次在决赛中绝杀沃克顿,连获三站世界大奖赛冠军。在赛场上打败对手,是对不公最好的回应。

  “我不可能说说笑笑就过去了,在我心里永远都会难受,很害怕那种事情再发生。”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但那段不愉快依然是郑姝音心中的伤痛,“教练说要处理好任何一个细节,把你想到的,想不到的,只要在场上可能发生的,就都要处理好。”

  世锦赛风波让郑姝音经历了磨练,内心更加强大,“我觉得心态更好了,我有比较强大的心理,我做好了面对一切困难的准备。”同时,教练组还专门给郑姝音制定了特殊训练,一场跆拳道比赛三个回合,管健民教练便给郑姝音安排了三个不同的对手和三种不同的打法,无论对手以何种方式进攻,郑姝音都在打近身,以适应对手的贴身缠斗。

  5。展望东京

  去年,突然传来东京奥运延期的消息,但郑姝音跟随中国跆拳道队始终保持着积极备战,并利用这段时间不断强化身体能力、技术能力和专项能力。“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我能做的就是摆正心态,迎接每一天的训练。”在郑姝音看来,奥运延期给她带来进一步提升实力的时间。

  “就像管教练说的,我要把练的所有东西转化到比赛场上,包括身体能力、技术能力,都要在打比赛时展现出来。所以我觉得接下来利用这段时间,把这些全都转化过去。”

  白天练技术、练体能,晚上在队医的帮助下缓解肌肉疲劳,还要回看主要对手的比赛录像,不断分析和总结。对于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心态,郑姝音表示,“实力肯定会比上一届好一点,因为这东西就是拿比赛成绩说话,也不是乱说的,但是我觉得还是做好自己该做的,每天训练要充实一点,比赛结果自然而然(会好)。”

  (福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