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黄子忠:张常宁孤掌难鸣 第四局是个教训

央视黄子忠:张常宁孤掌难鸣 第四局是个教训
2021年06月06日 18:49 新浪体育

  6月6日消息,世界女排联赛在意大利展开巡回赛第三周的争夺,中国女排迎来本次比赛第七个对手比利时女排,在第一局比赛中,中国女排以25-17胜出。第二局在拿到两个局点的情况下,以25-27输球。第三局25-23险胜。第四局中国女排以21-25落败,决胜局中国女排8-15输球。央视解说员黄子忠对本场比赛做出了精彩点评。

  首局比赛最后一分时,栗垚出现了脚部不适,主裁判为了保护队员,直接叫停了比赛。

  第二局比赛,刘晏含短暂的顶了一会,栗垚就重新上阵。中国女排以3-8落后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

  黄子忠说:“发垫环节是生命线,今天中国女排在第一局牢牢把控了生命线,但是在第二局出现了波动。这批中国女排的副攻身高都不错,但是拦网是对综合素质的一种要求。”、“比利时队还是偏欧洲队风格,不是那么细腻,在串联上还是欠火候。在第二局她们开始强力拼发球,跳发和跳飘的攻击力比第一局都有提升。”

  中国队稳定局面,以16-14反超,进入第二次暂停。黄子忠说:“双方的进攻都打得比较别扭,那就看谁有韧劲,能够持续到底。回合一长,技术相对粗糙的队伍更容易失误。”、“中国队即便比分落后,也不慌乱,这一点比前两周比赛是有进步的。”、“栗垚关键时刻敢下手。”

  第二次技术暂停回来第一分,双方僵持了32.4秒。双方都展现出了防守的高水平。比利时19-17反超后,中国女排追至19平。19-21落后时,中国女排叫暂停。追至21-22,比利时叫暂停。中国队在24-22领先后又出现了波动,最终中国女排以25-27被扳回一局。

  黄子忠点评说:“林莉和王梦洁都存在一些短板,但是国内也没有更多的好的选择。这次比赛暴露出来的自由人问题,也是广大球迷讨论的焦点。至于倪非凡应该是为下一届奥运会准备,还需要历练。”、“张常宁在关键时刻还是敢于担当。”、“段放的发球,没有辜负郎导的期望。”

  第三局比赛,中国女排8-5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15-11后被对手连追3分,中国队叫暂停,随后以16-15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黄子忠点评说:“段放面对调攻球,有点勉为其难。面对比利时的凶猛攻势,中国队还是稳住了局面。张常宁目前拿到24分,全场最高。”

  第三局末段,18-16领先。黄子忠点评说:“这场比赛赫尔伯斯被中国队限制的比较好,目前只拿到12分,但是比利时其他几位副攻表现的还不错。”21平后,依靠段放的下球23-21领先,比利时叫暂停。

  最终,中国女排以25-23拿下了第三局比赛。黄子忠说:“从发球和拦网数据看,我们依然落后,但是发球性能还不错。进攻方面也是可圈可点。前三局扣球得分领先对方20分。”

  第四局比赛,中国女排开局5-2领先,并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黄子忠点评说:“这场比赛我们看到了中国队的韧劲,相互之间的保护、配合都非常好。”

  黄子忠说:“虽然比利时队只是欧洲二流强队,但是中国队上周两连败,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排还是非常重要的,有利于提振士气。”、“虽然打到现在,中国女排发球得分一分没有,但是发球的性能非常好,好发球有三大类,第一类是直接得分,第二类是破坏对方一传,第三类是对方一传不到位或半到位。”

  中国女排以16-10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黄子忠说“张常宁不仅在进攻方面表现强势,后排防守的面积也很大。”、“中国队的进攻成功率比较高,姚迪的进攻组织也非常多彩,有后排的进攻也有两边的拉开等等。另外一方面,中国女排的防守也要狠狠地点赞,专注度和强度都是开赛以来最好的一场。”

  比利时连追3分,女排16-13领先。17-16,中国队领先优势逐渐缩小,郎导叫暂停。黄子忠说:“打到第四局,张常宁的体能消耗也比较大。连续给张常宁送球,也被对手看透。”17平后,终于依靠杨涵玉拿下1分,18-17。郎导的表情又严肃起来。

  20平后,20-22落后,最终中国女排21-25被反超。黄子忠说:“这一局是个教训,比分领先的比赛怎么打,值得研究。我们可以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但是这一局,应该要好好反思。”、“比利时是五局比赛专业户,她们五局战胜过波兰、多米尼加和韩国。”“前三局张常宁的扣球得分率超过50%,第四局体能下降,对方对她的线路也进行了针对防守,张常宁的击球点也不像之前那么高。”

  决胜局开局胶着,随后中国女排5-8落后,郎导叫暂停,告诉队员不能保守,发球不能发菜球,要攻她们。

  最终中国女排以8-15输掉第五局。黄子忠说:“从第四局后半段开始,还是发接发的问题。领先时候有些保守,但是胜利是拼来的,不是保来的。”“张常宁这场比赛拿到36分的高分,但是孤掌难鸣。”

  (福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