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调侃日本女排:颜妮袁心玥一踮脚就能拦住她们

央视调侃日本女排:颜妮袁心玥一踮脚就能拦住她们
2021年05月02日 00:22 新浪体育
日本女排在比赛中日本女排在比赛中

  北京时间5月1日晚,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在日本东京有明体育馆进行。中国女排以3-0(25-16、25-18和31-29)完胜日本女排,赢得2021赛季的开门红。央视解说洪钢对日本女排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在谈到中日女排之间差距时,洪钢说:“在网上,中国队对日本队的优势是很大的。日本队的技术还是亚洲女排传统的背飞。(第一局11-5)日本队自己扣球失误,这两分球,双方还是形成了来回球。双方都有一定防反的机会,但是在网上进攻的能力上,中国女排比日本队要强太多了。大家都在防起的情况下,日本队反击的这一下要通过中国队的拦网非常非常困难。中国队在网上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哪怕是起来质量不太好,但是有朱婷、张常宁加上龚翔宇,可以说有的时候这个球站着都能扣过去。中国队在配合不太好的情况下,防反起球质量不太佳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对日本有一定的攻击力。但日本队就需要防守起球质量非常好,形成很好的配合的时候,才能够在进攻上对中国女排产生威胁。(21-14)(中国队)这种高点快球配上了之后,日本队也是没有办法。”

  对于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身高差距,洪钢更是调侃道:“(第一局22-16)有时候打日本队,其实我们拦网时用不着全力跳,因为她们高度差很多,全力跳反而有时候效果不好。球从自己的胳肢窝或者胳膊肘全都穿过去了,以颜妮和袁心玥的身高,在网上,稍微一踮脚,正好可以拦住她,然后你时间还特别好把握。

  对于日本队技术的落后以及人才的凋零,洪钢认为:“(第二局11-6)背飞在女排里面是面对高大队伍时的一个很好的技术。但是现在女子排坛背飞能打得好的越来越少了,这项技术也越来越不流行了。(第二局12-6)日本队防守质量不是很高,相对于她自己的最好水平来讲。日本女排在防守当中的控球能力应该是很强的,防守中只要沾她的手,肯定会是个质量很好的防守起球,不像她们,现在全都是破坏性防守,到手球就飞。当然,这里肯定有场馆原因,因为中国队也有一些以中国队的水平来说不应该失误的球。(第一局12-5)日本队这些年,中田久美也是不容易,因为日本队确实是没有人,无论是攻手还是二传都确实是没有非常出色的选手,所以才这么不停地换来换去。(第一局23-16)(日本队)网上没啥优势,下三路还不如以前。

  而对于日本队一些技战术上的“亮点”,洪钢说:“(第二局13-12)这球(日本队)二传有个假动作,看上去是要传远网短平快,但这球传了个平拉开,这个球传得非常好。像做这种肩部晃动的假动作,还能不被裁判吹违例,真是不太容易。(第二局21-17)这个配合日本打得还不错,属于前后排配合的一个梯次,在男排里比较常见。”

  (清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