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指广东整体实力年轻化 点赞多名球员亦提出不足

津媒指广东整体实力年轻化 点赞多名球员亦提出不足
2021年04月14日 07:22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VS广东女排天津女排VS广东女排

  北京时间4月13日,全运会女排成年组资格赛B组(潍坊赛区)第7轮战罢。天津女排以3-0(25-21/25-22和25-14)横扫广东女排,以六战全胜的成绩高居小组第一,晋级全运会决赛圈。比赛中,天视体育解说于洋和前天津女排主力副攻张晓婷对广东女排的整体表现进行了点评。

  首局比赛一开始,张晓婷在介绍对手情况时就说:“广东恒大这支队伍现在首发阵容平均年龄还是非常年轻的,也可以看出这支队伍整体实力还是非常年轻化。”

  前半程,天津队虽稍有领先,但比分始终没有拉开。于洋在解说中说:“(8-8)双方在网口上的强攻能力都非常出色。”张晓婷也接口道:“从开局的这几分,我们可以看到,广东恒大之所以有现在的成绩,其实跟她的一攻体系是分不开的。我们这边发球其实还是有一定攻击力的,那么这几个一攻,广东也都给得非常好。”

  几分之后,于洋说:“(10-11)这个多回合,广东队的防守做得非常扎实,而且会注意到,连续被天津队拦的时候,她们的保护做得是非常到位的。”张晓婷继续附和道:“虽然广东恒大这支队伍身高非常高,但在下三路上,还是非常仔细的。(10-12)在双方一攻顶得非常好的时候,这个时候比的是谁更耐心,谁更减少失误。(11-13)广东这边反击的质量非常高,抓住机会下手非常快。”

  针对广东队的阵容调整,于洋点评说:“(15-17)从之前的比赛来看,广东队在副攻的位置上曾经用过田玥、张凤妹,包括张楚楠这样的搭档。这场比赛选择的是张世琦和田玥来搭档,也是拔高了对方在副攻线上的高度。

  局末阶段,张晓婷在点评中说:“(21-20)广东恒大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还是在找重点人啊,我们的拦防还是应该重点照顾一下。”而于洋则表示:“(22-20)注意到几个细节:今天从第一局打到目前为止,广东女排对于斜线这条长线防得非常好,提前的取位做得非常好。”

  虽然天津女排在局末爆发,以25-21先下一城,但在总结首局表现时,张晓婷还是说:“第一局,广东不仅拦防对我们的部署还是非常充分,在进攻方面也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困难。那么第二局,其实在网口上还是应该多给对方一些压力。”于洋也表示:“从第一局来看,对方这个二传郁佳睿分配球分配得非常开,二四号位拉得非常开,从第一局数据上来看,两边给的球都差不多。

  第二局中,针对广东队的发球,张晓婷点评道:“其实我们说,年轻队员在发球非常有冲劲时,第一个得分的情况下,第二个保证还是发过去就好。这就是经验问题。”

  比赛进行到第三局时,张晓婷在比赛中点评说:“(2-2)这个上网球(广东队)二传抢得还是比较及时。”

  于洋则针对个人提到:“张世琦这名副攻之前打过一段时间的接应,作为高大的接应去培养,现在也是打回了副攻的位置。”张晓婷赞同道:“其实从接应改副攻,还是需要转换非常快的,因为副攻的节奏在场上其实非常快。

  对于广东队在比赛中给天津队制造的麻烦,于洋说:“其实今天,广东队在面对天津队时,准备是非常非常充分的,首先在拦防端,针对天津队我们几位攻手习惯性的线路,都提前进行了人员的部署安排。包括针对性的拦网,有效拦网之后后排抓防反,再包括今天她们二传在组织的环节,加快了传球的速度,就是为了给自己的攻手去抢节奏,躲开天津队的副攻拦网。越是在这样的比赛里,对天津队整体经验的积累,帮助作用还是越明显的。”

  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天津队发挥越来越出色。张晓婷说:“(12-5)其实我们看广东恒大这边,在天津队给了很大压力的情况下,被拦和失误还是普遍增多的。”

  (清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