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李娟大学任教 身体力行的女排精神传播者

天津女排李娟大学任教 身体力行的女排精神传播者
2021年02月15日 10:53 今晚报

  2003年1月25日,天津女排首夺全国联赛冠军,当时冠军阵容的12名球员之中,李娟是最后一位告别赛场的。2013年辽宁全运会,32岁的她帮助天津队实现全运会三连冠后功成身退,随后进入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成为一名排球教师。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李娟依然离不开排球,她也通过教学让更多的大学生掌握了排球知识、了解了天津女排精神。一批批毕业生走入社会后,也将女排精神传播到了更为广阔的职业领域与大众群体中。

  回想天津女排第一次夺得冠军时候的情景,李娟感慨道:“决战前一天晚上,大家都在讨论之后一天的那场决赛,不过我们都没想过能够夺取冠军,就是希望能和八一队耗住,能把比赛打得好看一些。当时我们的实力、条件都不如对手,所以第二天能够夺得冠军真的是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那是‘从无到有’的一刻,是天津女排冠军零的突破,我永远都忘不了。”

  首夺冠军、取得突破,天津女排自2003年起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王朝时代,辉煌的延续自然离不开老队员的带领、年轻队员的努力,而李娟也将一名老队员的“传帮带”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在运动生涯尾声,年过30岁的她依然可以胜任主攻手、接应二传手两个对体能要求极高的位置,她说:“在那一批老队员中,我应该是最后一个退役的,我在运动生涯中尽了自己的全力,把自己的技术、经验都分享给了年轻队员,努力做好了天津女排精神的传承。”

  而退役后进入天津体育学院任教,李娟每天面对的不再是教练、队友,而是老师和学生,她表示:“大学生群体比较特殊,在这个年龄段会遇到很多问题,而且他们经历几年高校的学习就将走入社会,所以在这个阶段更要求老师要做好教学与引导。对我来说,也要通过排球课让学生们了解排球知识和女排精神,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克服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这对学生们也是很好的启发与引导。现在我们的很多毕业生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在不同的工作领域中继续弘扬天津女排精神,传播的渠道更多、范围更大。”

  “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将着力打造“排球之城”,身在高校从事排球教学工作的李娟也直言:“排球运动在天津市确实很受欢迎,‘排球之城’的建设对天津排球整体发展将是非常好的推动,我们这些已经退役的老队员也会在自己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作出我们的贡献。”本报记者  谢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