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神枪手:小众运动中获得大成长

“00后”神枪手:小众运动中获得大成长
2020年10月13日 11:07 新华网

  日常生活中,射击运动并不像足球、篮球等运动一样常见,许多青少年和李晨曦一样,出于新鲜与射击运动结缘。然而,作为体育竞技项目,射击运动对运动员的体能、平衡能力、心理稳定程度等有着较高的要求,日常训练强度往往和这些青少年预想的不同。

  据李晨曦的教练季刚介绍,射击队几乎每天都要训练两个半小时,耐力长跑、哑铃操、半蹲、平衡训练、持久举枪等只能算热身,其余80%的时间里要不停地打枪,一天要打满200发。寒暑假和赛前集训期间,每天训练时长甚至要达到8小时,训练强度也要加倍。

  长久机械地握枪训练让李晨曦右手虎口和手腕长满茧子,胳膊酸痛也是常有的事。李晨曦回忆说,一次她练习倒立,胳膊因酸痛使不上劲,结果一头栽在地上,疼得她大叫,还留下了心理阴影,此后倒立训练都需要教练拎着她双腿辅助完成。

  同样被磨砺的还有心态。“有次训练我打得特别差,心态崩了,教练就让我喊一嗓子发泄出来,谁知道我一喊就哭了。”李晨曦说,哭完情绪平复下来,她才找回了状态,这种情况经历多了,她感觉内心也慢慢变得强大。

  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李晨曦一点点成长,努力最终结出硕果。在前段时间举办的宁夏青少年射击锦标赛上,她以536环的成绩在女子乙组10米气手枪比赛中一举夺冠。每次在训练或比赛中打出好成绩,李晨曦就会感觉到满满的成就感,这让这个曾经自卑、性格内向还不爱笑的女孩越来越开朗。

  李晨曦的变化不止于此。从小不爱运动的她一直体弱多病,一跑步就脸色发紫,甚至连体育课上的1000米跑步测试老师也不敢让她参加。加入射击队后,长期有规律的训练让她在跑完2000米后也只是脸色微微泛红。“感觉整个人的状态都和以前不一样了。我深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以后打算上体校,往职业方向发展。”她说。

  宁夏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调研员卢伟说,射击是我国的优势体育项目之一,但由于相对小众,许多人对这项运动并不了解。其实,这项运动对于提高青少年身体、心理素质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为降低运动门槛,宁夏在区内所有县区组建了射击队,在青少年群体中大力推广射击运动,让更多人能够接触到、喜爱上这项运动。(完)

日本大学排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