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锦赛江苏女排冲4连胜 津苏对决李盈莹PK张常宁

全锦赛江苏女排冲4连胜 津苏对决李盈莹PK张常宁
2020年09月26日 07:46 新浪体育

  202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小组赛进入第4天。A组津沪苏3强争锋迎来连续第3场强强对话,豪取3连胜的江苏遭遇老对手天津。本届全锦赛热度最高的两队正面对决,双方王牌主攻张常宁和李盈莹的比拼成为焦点。

  北京因阵容不整实力骤降后,今年全锦赛A组的竞争主要在天津、江苏和上海之间展开。原本上海因老将偏多不被看好,但她们初次登场就零封天津,成功搅乱了本组的形势。天津0-3不敌上海、上海1-3负于江苏,津沪不败金身相继被打破后,江苏和天津之战的结果会对A组头名的归属有重要影响。津沪苏3强是否会形成连环套?究竟谁的实力更胜一筹?

  津苏两强全华班阵容的交手一直是大家所期待的。此次两队与上海交锋结果迥异,但不能简单地以和上海比赛时的表现来判定双方的实力对比,更不能由此来推断江苏一定能击败天津。津苏两队各有千秋、实力在伯仲间,胜负主要看临场发挥。在阵容配置都有漏洞的情况下,看谁能扬长避短,在发接发上压制住对手。

  与排超夺冠时相比,出战全锦赛的天津实力要差一截,突出表现在攻守不平衡加剧和二传稳定性下降。李盈莹晋升队长后责任更重。与二传陈馨彤配合欠佳,又受对角王艺竹拖累,她在攻防两端负担骤增,与上海一战就因一传波动影响了进攻表现。和江苏交手,李盈莹仍会被追发。要分担她的压力,尚需主帅王宝泉在用人和战术安排上做出调整。

  江苏的阵容构建比较稳定,在全锦赛基本沿用了排超阵容,只是主攻线重新启用了许若亚和张常宁搭档主打。许若亚保障技术比吴晗过硬,再加上副攻王辰玥状态回升,江苏这一阵容竞争力不容小觑。仅比较津苏两强在全锦赛的主打阵容,江苏的纸面实力更强一些。

  李盈莹和张常宁的对抗是津苏之战的最大看点。与上海交锋时,二人都曾连续被追发,一传均出现了阶段性起伏。当时李盈莹是独木难支,张常宁因为有龚翔宇这样的好帮手自我调整更快,在进攻端表现更强势一些。作为各自球队绝对的核心,李、张二人都会是对方的重点照顾对象,她们能否顶得住将直接影响球队的表现。

  发接发的相互遏制是津苏之战争夺的重点。两队在一传和二传的稳定性上都有欠缺,一旦发球冲出来,比较容易抓住对方的漏洞。天津不敌上海时在接发球上吃了亏,江苏能战胜上海得益于发球攻击性强,津苏对决谁能在发球环节抢占先机?

  天津和江苏之战的结果虽事关A组三甲排位,但对两队小组出线影响不大。这次交锋是津苏相互摸底的契机。双方主帅王宝泉和蔡斌都老谋深算,会采取怎样的比赛策略尚难定论。无论两队在本届全锦赛的初次对垒是否会亮出全部底牌,都希望能打出一场高质量的比赛。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