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全锦赛正式开打之前 天津女排先拿了个第一!

女排全锦赛正式开打之前 天津女排先拿了个第一!
2020年09月23日 00:13 新浪体育综合

  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女排赛事停摆已 7 个多月,队员们只能以 “以训代赛” 的方式保持状态。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项女排赛事,9 月 23 日至 10 月 2 日,2020 年全国女排锦标赛将在广东江门举行,对于女排队员和教练而言,这也是一次实战检验训练成果的大好契机,今年的全锦赛也因此成为近年来参赛国手最多、受重视程度最高的一届。

  说起全锦赛,大多数天津排球迷第一时间想起的肯定是天津女排的历史战绩。全锦赛创办于 1955 年,自 1980 年被正式纳入全国重大排球比赛后,至今共诞生了 7 支冠军队:八一和天津均 5 次折桂,江苏和上海双双 4 次问鼎,辽宁和浙江各摘 3 金,四川收获 1 冠。其中,天津女排在 2003 年至 2007 年更是实现了全锦赛四连冠。

  不过,因为联赛的商业化发展,以及全锦赛办赛时间与国家队赛季有冲突等原因,越来越多球队用全锦赛来锻炼年轻队员。不过今年情况有了很大不同,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项女排赛事,在急需实战检验训练成果之际,国手纷纷参赛,虽然朱婷、颜妮、袁心玥等部分明星选手缺席,但包括张常宁、龚翔宇、郑益昕、林莉、杨涵玉、王梦洁、胡铭媛、丁霞、李盈莹、王媛媛等大多国手的回归,也为本届全锦赛增色不少。

  随着卫冕冠军八一退赛,此次共有 13 支球队汇聚江门,参赛队分为 A、B 两组,第一阶段将进行组内单循环赛,获得各组前 4 名的球队进入 8 强。A 组 7 队是上海、天津、江苏、北京、福建、云南和湖北,B 组 6 队为山东、辽宁、浙江、广东、河南和四川。其中,A 组不仅汇集了上届排超三甲天津、上海和北京,还有张常宁和龚翔宇领衔的江苏,以及郑益昕、林莉坐镇的福建,这 5 队将争夺 4 个出线名额,竞争将非常激烈。此外,由于全锦赛没有外援参与,更考验球队的底蕴和本土选手的培养力度,哪家是 “最强全华班” ,也为比赛增添了许多话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锦赛采用赛会制,密集的赛程安排对选手的体能储备是考验。为贯彻国家体育总局 “强化体能、恶补短板” 的训练指导思想,全锦赛正式开赛之前,全部队伍都要进行体能测试,各参赛队 14 名队员参加测试,取前 12 名队员的成绩计入队伍成绩,而最终体能测试成绩会和比赛成绩相加,产生本次锦标赛的总名次。

  9 月 20 日和 21 日,13 支球队进行了体能测试,队员们接受了 BMI (身体质量指数)、坐位体前屈、30 米冲刺、垂直纵跳、深蹲相对力量、卧推相对力量、引体向上、腹肌耐力、背肌耐力和 3000 米跑十项测试。目前全锦赛体能测试已经结束,虽然官方还没有公布正式的测试结果,但是从相关的报道来看,国手们经过今年国家队两个阶段的集训后,在体能测试中表现抢眼。在深蹲测试中,成绩最好的是 35 岁的上海女排老将张磊,她达到了令人吃惊的 85 公斤。江苏的张常宁、龚翔宇与天津的李盈莹、王艺竹持平,深蹲最大力量都是 75 公斤。

  卧推成绩最好的也是张磊,达到 85 公斤,天津女排的小将王艺竹的卧推达到了 80 公斤。在引体向上项目中,李盈莹、张常宁、龚翔宇这些手臂力量大的攻手们成绩都不错,成绩最好的是江苏女排的主攻 “小老虎” 吴晗,她共完成了 16 个。天津女排的自由人刘立雯、云南队的雷艳溪以 15 个的成绩紧随其后,上海女排的老接应张磊则完成了 14 个。

  3000 米跑对女排姑娘们是个考验,部分表现出色的球员 3000 米跑的成绩在 13 分左右,国手中,老将林莉 13 分 51 秒的成绩算是比较突出的。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长跑并不是人高马大的攻手们的强项,但她们也都咬牙坚持完成了。最终,在两天的体能测试中,天津女排整体发挥优异,以 770 分排名总成绩第一;江苏女排以 758 分排名总成绩第二;浙江女排和河南女排分列三、四位。

  由于体能测试成绩与最终的总排名挂钩,因此女排姑娘们们对于测试中非常重视,而且表现出强烈的求胜欲望,尤其在自己的弱项中,顽强拼搏,坚持到底的精神令人感动。对于天津女排在这次体能测试中的表现,主教练王宝泉感到满意, “体能测试的 10 个项目对于 14 名队员来说,应该说有强项和弱项,由于体能测试成绩算入总成绩,所以每名队员在体能测试中都是拼尽全力,全队都非常努力。整体上看,每名队员在测试中的表现要好于在天津训练期间的表现。接下来全队要全力做好备战工作,先把首场对阵河北女排的小组赛打好。

  本次女排全锦赛,我们派出了报道团队赴一线进行报道,天视体育频道也会进行部分场次的直播,具体信息请您密切留意《体坛新视野》节目及公众号。

  本文系《体坛新视野》微信订阅号原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