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国手缺席全锦赛能看啥? 最强全华班花落谁家

五大国手缺席全锦赛能看啥? 最强全华班花落谁家
2020年09月21日 09:34 新浪体育

  202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将于9月23日在江门揭幕。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已有7个多月未曾开展女排比赛。在这次特殊的全锦赛上,队员将迎来赛季首秀。国手回归增加了本届全锦赛的关注度和看点,其含金量堪称这些年来最高的一届。

  看点一:国手归队含金量提升 全运预演冠军谁属

  全锦赛虽属国内重大排球比赛,但因比赛时间与国家队赛季冲突,国手鲜有机会参与。即使是在避开女排世界杯的2015年,也仅有林莉一名现役国手出战。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体育赛事大多“停摆”,运动员埋头苦练却难有实战机会。作为防疫常态化后的首个女排赛事,今年全锦赛因国手的参与含金量大幅提升。除朱婷、颜妮、袁心玥、刘晏含、曾春蕾、刘晓彤、姚迪和孙燕外,其他国手都将代表各自省队参赛。

  全锦赛没有外援参与,本届又难得迎来国手回归,各队将其视为明年全运会的预演。在这次全华班的比拼中,谁将成为最强者?今年全锦赛首次增加了体能测试,体测成绩又是否会影响总名次?

  王宝泉执掌的天津能否夺下全锦赛第6冠独领风骚?蔡斌挂帅、折戟排超的江苏如何为自己“正名”?新人辈出、广受期待的山东到底能走多远?辽宁主帅赵勇是否能带队赢得与实力相匹配的成绩?没有外援助阵的上海、北京和广东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看点二:国手回归状态如何 赛季首秀谁夺头彩

  国手的参赛为今年全锦赛赢得了广泛关注。受疫情影响,中国女排本赛季没有机会亮相正式比赛。经历了长达7个月的封训后,女排国手在技战术、身体和心理方面会有怎样的进步?全锦赛为展示集训成果提供了舞台,国手的状态和进步幅度是焦点。

  女排国手在各自的省队都是挑大梁的人物,其发挥是球队争创佳绩的关键,表现自然广受关注。国手技术能力过人,但本赛季长时间未打比赛,再加上归队较晚与省队队友缺少配合,要一下进入比赛状态并非易事。在看待国手表现上,球迷也需拥有平常心。李盈莹、张常宁、丁霞等明星国手谁能在赛季首秀抢得头彩?

  看点三:津苏争霸谁占上风 李盈莹张常宁隔网对轰

  天津和江苏是中国排坛的老牌劲旅,也是球迷关注度较高的队伍。排超冠军天津底蕴深厚,江苏在联赛中就已形成全华班强阵。在没有内外援助阵的全锦赛,津苏两强被视为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两队的全华班阵容究竟孰优孰劣?谁又能如愿登顶?

  今年全锦赛天津和江苏同分在A组,在小组赛第4比赛日就将遭遇。此次两队在二传位置同遇挑战。天津的主二传姚迪因伤无缘参赛;戎万千百缺席后,江苏仅有刁琳宇独挑二传大梁。王牌主攻李盈莹和张常宁的对决、两名帅王宝泉和蔡斌的斗法,都将为这场强强对话增色。

  看点四:新人辈出山东竞争力几何 谁能成为搅局者

  山东女排新人辈出。除世界杯冠军王梦洁和杨涵玉外,还拥有杜清清、梅笑寒、张倩等国字号选手。这支队伍年龄结构合理、身体条件出色,发展前景被广为看好。上届全锦赛山东力夺季军,此次能否更进一步、从搅局者成长为真正的强者?

  与排超相比,全锦赛因没有外援参与,对上海、北京、广东等队的实力有一定影响,也为下一档次的球队突围提供了契机。北京的国手刘晓彤和曾春蕾双双缺席,或在A组受到来自福建的冲击。

  看点五:没外援京沪粤怎应对 辽宁能否取得突破

  跻身上届排超4强的上海、北京和广东在核心位置均由外援担纲。全锦赛没有外援对这3队影响较大。老将居多、阵容厚度不错的上海处境相对较好,仍有能力抗衡同组的津苏两强;北京在外援和国手齐缺席后调整较大,对新秀二传雷海林是考验;东道主广东造血能力不足,名帅方岩如何布阵令人期待。

  老牌劲旅辽宁的成绩一直难与实力匹配,让主帅赵勇备受非议。这次虽少了老将颜妮和王一梅,但丁霞和胡铭媛回归、接应王美懿伤愈复出,还是让辽宁能排出较强阵容。辽宁从实力相对较弱的B组出线问题不大,但成绩能否超越上届的第4名还需看临场发挥。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