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袁心玥首回应“兰陵王”称号 坚持做好自己

深度|袁心玥首回应“兰陵王”称号 坚持做好自己
2020年09月16日 11:07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深受国人喜爱,主力副攻袁心玥更是队中的人气选手。从广受期待的希望之星,到真正成为球队骨干,伴随她成长的不仅有赞誉和掌声,也不乏非议、甚至讽刺谩骂,袁心玥首度回应了“兰陵王”称号。

  袁心玥年少成名,凭出众的身体条件和过人的运动天赋早早叩开国家队的大门。2014年世锦赛,主力副攻徐云丽赛中受伤,袁心玥成功顶上,力助球队摘得银牌。晋升主力后,因拦网稳定性与身高不匹配,进步幅度未达预期的袁心玥备受非议。

  中国女排在2015年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大冠军杯接连问鼎,令各方对2018年世锦赛夺冠充满渴望。半决赛2-3惜败意大利后,中国队的争冠梦想破灭!因表现欠佳,袁心玥在赛后成为球迷“口诛笔伐”的声讨对象。

  袁心玥心理素质比较过硬,是一名在大赛敢于发挥的选手。对她而言,2018年世锦赛确实是征战大赛表现不太理想的一次。最令人诟病的是,当届世锦赛两战劲敌意大利,作为球队第一副攻,袁心玥主打了九局比赛,却在副攻手的“看家本领”——拦网上一分未得。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争冠受挫后,袁心玥成为球迷宣泄情绪的主要对象。即使半决赛与意大利一战夺下本队第三高分16分,仍因零拦网这一尴尬数据颇受责难。不仅被认为是输球的罪魁祸首,甚至被部分球迷讥讽为“兰陵王”,一时间负面评论满天飞。

  “拦零王,欢迎回家,答应我,我不要在出去了好吗”

  “两米高,九局拦网0分,天分太好,球商和球技太差,好好学学颜妮和赵蕊蕊”

  “兰陵王,哈哈哈哈”

     ......

  这些带着几分调侃,甚至讥讽的评论,已经构成了网暴,对年轻的袁心玥自然是不小的刺激。在某节目中,袁心玥首度就“负面评论和兰陵王”称号做出了回应。她表示:“我相信每个人看到过后,心理都会有一些变化的。有的时候会有失眠,就是晚上会想得很多,然后也有的时候感觉会比较暴躁一些。也不是自卑,我觉得有的时候,如果我做这个事,还是需要有人肯定一下。”

  对于被球迷讽刺为“兰陵王”,袁心玥也有自己的解读:“其实‘兰陵王’,我觉得也确实是事实,也没办法。确实是打得我反正也挺不满意的。我觉得周围这些反击的力量,就是告诉我,你现在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就让我对我这个问题,可能认识到得更深刻。接受所有自己打得好和不好的时候,才能够保持我的心态平衡地去往前走和找问题。我要做的事情还是把自己的路走好,我只能做好我自己。”

  2017年9月,袁心玥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的学生。通过对心理学的研究学习,不仅可以转换她的心情和思想,对训练也有积极帮助。经历了2018年世锦赛的非议后,袁心玥沉下心来重新出发,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更好的她。

  2019赛季是袁心玥全面爆发的一年。满血复活的她经历了飞跃式的进步和成长,助力中国女排在2019年世界杯全胜卫冕。在这届比赛中,袁心玥攻拦俱佳、霸气十足,真正让大家感受到了她作为球队第一高度的威慑力。现今袁心玥正处在运动生涯的黄金期,希望她会越来越好,加油!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