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东京奥运会赛程安排 最难啃的骨头意大利

中国女排东京奥运会赛程安排 最难啃的骨头意大利
2020年07月19日 16:59 新浪体育综合

  东京奥组委确定各项目具体赛程安排,其中室内排球项目的比赛将于2021724—88日进行,男女各十二支队伍将向最终的胜利发起冲击。

  中国女排将于72514:20-18:10与小组赛的首个对手土耳其女排交战,之后她们将在小组赛阶段依次对阵美国女排、俄罗斯女排、意大利女排和阿根廷女排。

  *以下时间均为日本标准时间,赛程仍有调整可能

  [首个对手土耳其女排]

  土耳其女排东京奥运周期进步显著。在主帅古德蒂的打造下,队伍防守稳健、攻防转换流畅,世界排名跃居第五。近年来土耳其女排和中国女排交手频繁。2019年双方5次交手,中国女排32负占据上风。

  20198月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中国女排以3-0轻松战胜土耳其,第一时间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不过当时土耳其的主二传纳兹当和主攻梅里哈并未参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的防守、一传以及攻防转换。土耳其女排副攻艾达发球攻击力强、拦网强势;接应博兹、卡拉库尔特共同扛起进攻大旗;此外球队在一传、防守和串联上拥有较高水准。

  客观来看,土耳其女排虽不具备大牌球星也不属于顶尖球队,但队伍整体实力不容小觑。瞬息万变的奥运赛场需要中国女排做更充分的准备谨慎应对。

  [宿敌美国女排]

  美国女排是中国女排近年来的苦主,这支攻防转换速度首屈一指的队伍为中国女排制造过许多困难。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世界杯、奥运小组赛不敌美国,但值得欣慰的是东京周期中国女排逐步摸索到了制胜法宝,在大冠军杯、世锦赛(两次胜利)、世界杯上均拿到了胜利。

  美国女排有一定的板凳深度,老将久经战场经验丰富、年轻队员初生牛犊不怕虎。队长拉尔森征战过四届世界杯、两届世锦赛和奥运会,她技术全面、一传和防守出色,是队伍的攻防核心;新背飞女王华盛顿背飞打得行云流水,在布斯托阿西齐奥效力期间完成蜕变,拦网技术相比世界杯也有较大提升,具备了世界级副攻的竞争力。此外,美国女排队伍中12人都效力于诸如科内利亚诺、瓦基弗、伊萨奇巴希这样的顶级豪门,各个位置人才济济。以光速排球见称的美国女排是中国女排主要的研究对象,美国女排的副攻拦网和快攻施压让不少对手束手无策。

  2019女排世界杯的中美焦点战令大家记忆犹新。在那场比赛中,中国女排找到了减慢美国速度的突破口。姑娘们发球具有使命感,高质量发球打破对手一传,牵制副攻线和主攻线速度,打乱了美国女排的速度排球体系。最终准备充分的中国女排干脆利落零封宿敌美国队。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中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进一步证明,一旦美国女排一传遭到冲击,攻防体系也将受到牵制,速度优势自然难以发挥。高快结合的中国女排在东京周期愈发成熟,辉煌的成绩单和接踵而来的荣誉是最好的佐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环节,中国女排会以充分的准备去争取胜利!

  [难缠的对手意大利女排]

  意大利女排是21世纪新崛起的世界强队,其战术快速多变、攻防平衡,同时具有攻击性强的艾格努和塞拉这样的进攻核心,令许多对手无解。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曾在2019年世联赛上两度战胜意大利,但2018年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两次不敌意大利,致使三连冠梦碎。

  意大利女排接应艾格努弹跳和爆发力超群,身体素质堪比男子选手,她秉承了男排的战术和打法。艾格努的发球常常给对手的一传造成较大破坏,同时也给对方拦防施加了不小的压力。不过从技术的全面性以及心理素质来看,艾格努仍有欠缺。意大利女排队长副攻齐里切拉拦网能力出色,被称作艾格努之外的第二个威胁点。2018世锦赛齐里切拉的快攻和拦网给中国女排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弗里伤愈复出后状态回归,在欧锦赛回归首发阵容后进攻拦网命中率高。虽然身高不占优势,但拦网判断精准的她实属意大利的一大利器。意大利女排主攻大波塞蒂属于保障性主攻,其进攻性难构成威胁。塞拉在一传防守等保障环节上技术并不细腻,但其进攻极具威胁。2019年世联赛香港站中国女排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塞拉四号位的频频突破,展现了犀利的进攻能力。

  对阵意大利女排负多胜少只能代表过去,细致研究对手、稳扎稳打做好针对性准备,相信中国女排能够发挥出自身水平!

  附室内排球女子组完整赛程:

  (排协volleyball)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