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史连载(4):六人排球 初出茅庐长见识

中国排球史连载(4):六人排球 初出茅庐长见识
2020年07月03日 15:59 中国排协

  中国现代排球运动(1950-1959)

  学习六人排球、初出茅庐长见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及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贺龙副总理等党中央领导人,十分关怀和重视排球运动的开展。

  1949年10月即成立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1953年成立了“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后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简称“国家体委”)。建立并健全各级体育组织,加强了领导;组织与建立了各级排球队伍;培训了教练员和裁判员;保护并扩建了排球场馆;增加了排球经费;不断加强并改进排球训练与竞赛工作。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中国的排球队伍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1959年周总理,贺龙副总理接见中国和捷克女排运动员

  01

  学习六人排球

  排球在亚洲曾经经历过16人制、12人制及9人制。从1927年由12人制改成9人制之后,一直延续到1949年,中国广大地区也一直流行9人制排球并且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打法。

  在50年代,世界高水平的排球队都集中在苏联、东欧等国家,“世界青年联欢节”“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世界最高水平的排球赛也多在苏联和东欧举行。当时这些世界性排球比赛都是采用六人制,1949年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第一届男子排球世界锦标赛,就是六人制比赛。为了适应国际比赛的需要,中国必须学习六人排球的技术和比赛规则。

  1950年7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体育工作者暑期学习会”上,北京大学林启武教授向全国体育工作者介绍了六人制排球的比赛规则与方法。

  参加暑期学习的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人,经过学习讲座对六人排球产生了兴趣,也掌握了初步知识,回到原工作岗位后成为开展六人排球的火种。

  02

  初出茅庐长见识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欧洲体育活动的恢复与发展很快,几乎每年都举行国际排球比赛。

  1950年8月,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了世界学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体育比赛,其中设有排球项目的比赛。

  为了在实践中学习六人排球的技术和了解比赛方法,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决定派中国学生代表队参加这次比赛以资学习。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派出的第一支男子排球队,党中央对这第一支派出国的体育队伍十分关心,出发前周恩来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了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参加这次排球比赛的队只有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和中国。由于中国刚刚开展六人排球,对比赛规则、技术、战术都不熟悉,九人排球的诸多绝招,一下子又用不到六人排球中来,只能是一边比赛、一边学习。比赛成绩是三战三负。

  中国学生队这次捷克之行,虽未赢一场球,但初步学习了六人排球规则和比赛方法,试用了快板球绝招,认识到了技术全面的缺憾,收获是很大的。

  1953年8月,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第一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排球比赛,中国派出青年代表团参加大会,并派运动队参加了比赛活动。中国青年女子排球队首次出国参加了这次比赛。中国青年男排获得本次比赛的第六名,中国青年女排获第七。

  通过这一系列的额国际比赛活动,中国男、女排球队获得了极好的在国际比赛中学习、锻炼的机会,而且是以当时世界最高水平队为对手,这对于中国排球尽快地掌握六人排球的精华,提高技术战术水平,克服薄弱环节都有极大的裨益。

  第一次出国比赛学习的中国学生男子排球队

  参加1954年世界第12届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男、女排球队

  1954年中国女子排球队在苏联

排球男排女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