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锅理沙退役仪式正式举行 日本女排再无地板女王

新锅理沙退役仪式正式举行 日本女排再无地板女王
2020年06月30日 19:22 新民晚报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延期,国际体坛一批老队员纷纷退役。昨天,即将年满30岁的日本女排主力接应新锅理沙举行退役仪式。她的退役在日本国内掀起一片波澜,引起日本媒体的广泛关注,她没有和任何人商量就突然宣布了这一决定。对于想要在家门口夺牌的日本女排而言,新锅理沙的退役对于球队是一大重击。

  昨天的退役仪式上,一袭白衣亮相的新锅理沙饱含深情地说:“对于母队(久光制药),我内心充满感激。很遗憾不能继续为球队效力,我决定退出排球第一线。”

  新锅理沙自幼受父母影响,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接触排球,由此开启长达23年的排球生涯。2012年,司职接应的新锅理沙在伦敦奥运会女排比赛中立下汗马功劳,帮助日本女排获得铜牌,这也是日本女排时隔28年再度站上奥运会领奖台。2016年里约奥运会,因和主教练真锅政义理念不合而未入选大名单。东京奥运周期,中田久美执掌教鞭,新锅理沙重返国家队,在2017年亚锦赛中,帮助日本女排时隔10年之后再度登顶,她本人赢得MVP荣誉。

  新锅理沙的一传和防守非常过硬,她的下三路技术是日本队内数一数二的存在。众所周知,好防守是日本女排的看家本领,新锅理沙功不可没,她被称为“地板女皇”。纵使对排球有万般不舍,新锅理沙依然决定退役。“对于退役这个决定,目前我自己也感觉不是很真实。”她坦言,奥运会延期是促使她提前退役的重要原因,“我本打算坚持到东京奥运会结束后退役,但随着奥运会的延期,我不确定一年后自己的竞技状态会是什么样子,我觉得我很难以最好的状态参加奥运会了。右手食指的老伤困扰了我好几年,今年集训期间复发,食指韧带阵痛。”

  疫情期间,新锅理沙在4月下旬接受了食指手术,康复的日子里,她经历了激烈的内心争斗。“与其说绝望,倒不如说我感觉接下来这一年真的好长啊,我渐渐地丧失了信心。我也曾犹豫过,奥运会前选择退役,是不是对球队不负责任呢?”发布会上,新锅理沙吐露心声,“但与其让我以一个我自己都不能接受的竞技状态去参加奥运会,我宁愿选择退役。我的球队久光制药女排是世界级的俱乐部,如果我不能恢复到理想的状态,我就不打了。”

  从伦敦奥运周期到东京奥运周期,新锅理沙同几代中国女排球员交过手,是中国女排的重点盯防对象。去年女排世界杯,记者在现场深刻感受到了新锅理沙在日本国内的人气,球迷在整场比赛中从头至尾都会整齐划一喊着她的名字,为她助威。

  关于今后的人生规划,新锅理沙表示不会离开她热爱的排球事业,她已经和母队久光制药女排的运营公司——佐贺久光Springs签订经纪合同。“通过排球,我学到了很多,也体验了很多,今后如果能传递排球的魅力和集体项目的精彩之处,我感觉会很有意义。”饱含热泪的新锅理沙动情地说,“这一次,我决定退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打排球,排球就是我人生中的全部,这一刻,我依然没有退役的感觉。我不会忘记球迷们的支持,和你们并肩作战的这些年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