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青年轻生跳河后悔 24岁退伍军人跳水救人遇难

18岁青年轻生跳河后悔 24岁退伍军人跳水救人遇难
2020年06月30日 08:03 新浪体育综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葛宇飞、钟宏连摄影报道)昨日14时48分,在东莞市茶山镇茶山大桥下舍己救人牺牲的退伍军人关腾飞的遗体,经过整整一天一夜的打捞后,终于在距离桥下800多米处被打捞上岸。

  小伙子下河救人后失踪了

  6月28日13时许,东莞市茶山镇寒溪河茶山大桥河段发生一起落水事故。一名18岁青年在桥上徘徊一段时间后,突然跳下河中欲轻生,他跳到水中后又心生悔意,于是浮出水面向岸上呼救。

  正在桥头一修理店打工的一位小伙子听一辆小车司机说桥下有人呼救后,立即冲过去察看。他发现桥下挣扎的青年人后,一边从桥头处走下斜坡,一边叫岸上人们报警。他下到河边,衣服还没脱就立即向落水青年游去,游到落水青年处抓住他的头发就向岸边拖,但落水青年使劲挣扎,几次挣脱。

  这时,接到报警的巡逻警察已经迅速赶到现场,并协助救人者将落水青年救上了岸,但下河救人的小伙子却沉入水中,众人立即多方寻找,却没有找到其踪迹。

  搜救24小时找到其尸体

  当地政府、消防、警方立即调集救援队伍赶到现场进行搜救,其中茶山消防救援大队处6月28日13时12分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5名消防指战员,携带橡皮艇、冲锋舟等救生器材赶到现场搜救。

  到场后,救援人员根据群众及溺水者家属描述的溺水区域展开搜救,搜救至当天21时30分,仍未搜到溺水者。

  从昨天早上开始,茶山镇应急、网格、蓝天救援队等多支救援力量都赶到现场搜救,14时48分,救援人员在溺水区域附近即桥下游800米处发现溺水者,其已无生命特征。

  今年4月到东莞找工作

  记者昨日中午赶到事发地时,遇到在岸边找人的关腾飞小姨一家和大姨。

  据了解,救人小伙是湖北孝感人,叫关腾飞,他两年前刚刚退伍,是位退伍军人,今年刚24岁。关腾飞在茶山大桥桥头一家电动车修理铺上班。关腾飞所在的修理店是他的小姨夫开的,他退伍后在老家,今年疫情缓解后从湖北来东莞,暂时先在修理店帮忙,同时寻找合适的工作。

  事发时关腾飞正在店内午休,突然听到一辆刚刚从桥上驶过的小车司机说,有人从桥上跳到水下去了,正在呼救。关腾飞听说后二话不说,立即飞跑过去,跳河救人。没想到落水人救上来了,救人的关腾飞却没有上来。

  关腾飞的大姨告诉记者,她们一家四姐妹,小关妈妈是老二。以前,四姐妹都在东莞打工,并分别在东莞和老家成了家,关腾飞也是在东莞出生的,而且,关腾飞出生后一直在大姨家长大到7岁,才跟父母回到老家读书。长大后,关腾飞参了军,两年前退伍后大多时间待在老家,今年4月才从老家来到东莞,打算找工作。小姨家开的修理店算是叫他临时来帮忙,没想到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根据公安通报,6月28日13时8分许,茶山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由茶山镇广济路旧茶山大桥坠落寒溪河中。接报后,分局立即调度附近警力前往现场处置,并第一时间通知消防、医院等部门赶到现场组织开展救援,现场成功将两名落水者救援上岸。其中一人为落水者李某(男,18岁);另外一人为黄某(男,55岁),是听到呼救声后赶来施救的群众。此外,还有一名下水救人者关腾飞,下水后沉入河底失踪。

  记者了解到,黄某就是关腾飞的小姨父。据黄某介绍,当时他和关腾飞二人正在修理铺内午休,听到有人呼救后迅速赶到河堤边,关腾飞先下水救人,他则打电话报警并返回店里取来汽车轮胎(内胎)做救生圈后下水,没想到他被警察救上来了,但关腾飞却沉入水中。

  目前,茶山镇社会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公安、消防、应急管理、三防、网格以及茶山圩社区等部门已组成领导小组,将全力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和相关善后工作,并为关腾飞等两名下水救人者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事件回放

  6月28日13时许

  一名18岁男青年在东莞市茶山镇寒溪河茶山大桥突然跳河,后向岸上呼救。

  正在午睡的关腾飞听说有人落水,衣服未脱就下水救人。

  关腾飞的小姨夫黄某打电话报警并返回店里取来汽车轮胎(内胎)做救生圈后下水救人。

  茶山安分局接到报警后,将男青年和黄某救援上岸。关腾飞下水后沉入河底失踪。

  6月29日14时48分

  关腾飞的遗体在距离桥下800多米处被打捞上岸。

东莞跳水军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