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蕊蕊曝婴儿时曾被抱错 为遭顶替上大学之人发声

赵蕊蕊曝婴儿时曾被抱错 为遭顶替上大学之人发声
2020年06月28日 15: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毕陆名

  “1997年参加了高考,考上北京的一所大学,被人顶替……”日前,山东济宁女子苟晶发帖称两次被顶替上大学,该事件发生后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

  6月27日晚间,排球名将赵蕊蕊发表了一篇博文讲述自己差点被错换的人生。当年,所幸护士错抱给我爸的是一个男孩,父母发现后及时调换回来,不然,我现在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了。

  博文内容如下:

  在很多人眼里,我的排球生涯很顺。其实不然,我出生后险些被抱错的经历……不难看出,我是个命运多舛的人。

  当年,所幸护士错抱给我爸的是一个男孩,父母发现后及时调换回来,不然,我现在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了。

  我妈妈每提起此事,总是越想越后怕:“如果你被抱错,去了好人家也就算了,可万一不是的话……”一说到这里,她的情绪定会泛起波澜,无法再讲下去。

  很多时候,疏忽大意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也是无法弥补的,而恶意篡改别人命运和未来的人,那种赤裸裸的践踏和剥夺他人希望的卑劣行为,相比起前者,更令人愤怒,也更让人不寒而栗。

  表面看来,被篡改的是个人及其家庭的命运,但以深远的角度来看,或许是扼杀了国家的一个栋梁之材。就像我总会问自己:如果当初被抱错了,我还有可能成为排球运动员、成为世界冠军吗?我想,可能的概率总是存在的,但一定极小极小。

  米兰昆德拉写过——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那么,我们的生命又能承受多少的恶意呢?

  国家队的队医卫大夫曾说过:对待队员,我们医生要有三心——爱心,细心,责任心。这“三心”可以说适用于社会各领域,而在这基础上,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是作为人应具有的良心。

  赵蕊蕊何许人也?据百度百科,赵蕊蕊,1981年10月8日出生于南京,前中国女排运动员,曾有“中国女排第一高”之称。赵蕊蕊曾经多次受伤。2004年的一次重伤对她的职业生涯影响很大,于2009年退役。

  赵蕊蕊2002年获得釜山亚运会冠军,2003年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2003年获得女排世界杯冠军,同时个人获得最佳扣球手。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2008年获得亚洲杯女排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

  退役后,赵蕊蕊投身写作。赵蕊蕊的科幻小说《彩羽侠》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赵蕊蕊微博、百度百科

  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