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备战冲刺期遇疫情爆发 中国奥运健儿都好吗?

奥运备战冲刺期遇疫情爆发 中国奥运健儿都好吗?
2020年02月03日 15:54 上观
朱婷 朱婷

  “这次疫情,对我们奥运备战确实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从目前来看国家队的备战一切顺利。没有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发生。”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刘国永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候说。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北京时间今日就将在澳大利亚和韩国展开。澳大利亚足协昨天宣布,对奥预赛B组的比赛赛程又做了调整——仍在隔离观察中的中国女足在前两轮的比赛日期再往后顺延一天,中国女足的首战比赛推迟至2月7日。目前,中国女足仍只能在酒店利用走廊和房间的空间进行训练。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体坛受到影响的自然不止中国女足,7月的东京奥运会迫在眉睫,往年这个时候中国军团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如今疫情当头,外界普遍关心中国健儿们都好吗,备战奥运是否会受到影响。

  图说: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回应奥运备战

  女足奥预赛之旅一波三折

  此次女足奥预赛B组的比赛原定将于2月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女足的备战也围绕着这一时间节点和比赛地点进行,也在武汉参加过比赛或进行集训。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B组比赛举办地从武汉改至南京。但到1月26日,B组比赛地最终确定改至悉尼进行。在澳大利亚接受隔离观察以来,球员只能在酒店利用有限的空间进行简单的训练。经过两次调整时间,女足姑娘们的3场比赛的时间改至2月7日、10日和12日,当然,比赛时间同样有可能再次更改。

  如无意外,球队最快能在2月5日中午解除隔离, 解除隔离后,中国女足将面对一周3赛的魔鬼赛程。小组赛第2轮和第3轮仅相隔一天。而在最后一轮,即2月12日,他们将面对实力最强的东道主球队澳大利亚女足。

  图说:女足队员酒店热身,保持状态

  对此,刘国永表示:“这也是对我们运动队的一个考验,看能不能在复杂多变的困难环境和挑战一下,能够赛出水平。对参赛方面,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和国际体育组织,特别是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沟通和联系,希望把中国代表团,国家队安全备战的情况和信息及时传递,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配合赛事举办地政府关于疫情方面的要求,相互理解,能够给运动队参加奥运会资格赛提供更好的条件。”

  一手要抓疫情,一手抓奥会备战

  女足姑娘们的奥预赛之旅一波三折,反映出特殊时期中国体坛面临的严峻挑战。今年恰逢奥运年——东京奥运会将于2020年7月24日到8月9日在日本东京举办。东京奥组委近日也发布声明,称东京奥运会“不会因疫情而取消”,将与国际奥委会等相关组织密切合作,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奥运将如期开赛,那中国奥运健儿们的冲刺备战是否会受到影响呢?刘国永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正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奥运备战,并通过全封闭管理的方式力争把当前疫情对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委会备战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应对办公室、治疗办公室、联防联控办公室,督查办公事。“我们的目的就是,一手要抓疫情防控。确保备战队伍我安全,另一手抓好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努力使疫情对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和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减少的最少。”

  图说:1月23日,跳水项目2020年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三站)在北京落幕,河北选手王涵(右)与重庆选手施廷懋在比赛中。

  刘国永介绍,国家队管理方面采取了许多具体的措施,确保运动队安全。“比如说现在所有的队伍,根据疫情发展的变化,不在国内移动,原地进行训练。”据悉,原定于大年初六在北京集训的女排,就推迟了集训日期,现在各个队员都在家中进行身体素质训练。

  此外,另一些重点队伍,如体操、举重、跳水等队都集中在国家体育训练局,其中一些在奥体中心、北京体育大学。举重队本来计划是初二飞至海南冬训,原计划全部取消。“我们在队伍不移动的情况下,严防死守,确保协助到运动队训练、饮食、交通各个环节都是安全、可靠的。”刘国永表示。

  据刘国永介绍,目前在训的所有运动队没有出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各项目国家队都采取了原地训练、全封闭管理的备战方式,力争保持住这样“干净”备战的局面。比如,包括女排在内的很多重点项目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训练,以前这些队伍是采用半封闭管理的方式,训练局的部分场地在满足国家队训练之外也向公众开放。现在,所有训练局场馆已经停止对外营业。在训练局和其他训练基地,参加集训的人员一律不允许离开基地,吃、住、行都有统一安排。有特殊情况不得不离开的,必须隔离14天之后才能归队。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体育医院全力服务保障备战,医院的大夫下到各运动队做好运动员身体情况监控工作。一旦发现运动员或工作人员有发烧等症状,作初步排查。如需进一步诊断和治疗,会直接对接具有发热门诊资质的医院快速处理。此外,在训练局为运动队提供各项场馆和其他服务的工作人员也在国家体育总局附近集中住宿,避免与外界不必要的接触。在运动队全封闭管理期间,各队对运动员的一些个人生活需求将采用集中统计、集中采购的方式,避免分散使用外卖、快递带来的防疫风险。在怀柔登山基地,国家体育总局还专门为国家队设立了集中隔离场所,供那些自外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京报到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短期隔离使用。

  今年2月至4月,世界各地将举行100多场有奥运参赛积分的赛事,中国选手也有望获得更多的参赛席位。国家体育总局表态,一方面要全力做好备战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做好各项沟通协调工作,确保中国运动员顺利到各办赛国家和地区参赛。

  CBA、中超等何时恢复?

  公众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原计划二月中旬的冬运会,以及CBA、中超、排超职业联赛,将延期到何时举办。刘国永回应称:“我们要继续观察疫情的变化,如果在二月底,疫情能稳定,具备雪上比赛的条件,我们就会马上恢复。如果疫情不允许,我们将会在今年年底举办完冬运会。”

  而针对职业联赛,刘国永强调要把运动员和广大老百姓的健康放在首位进行考量。“大家已经注意到中国足协,中国篮协,中国排协,根据当前疫情的情况,已经通过网站及时发布了推迟联赛的信息,从国家体育总局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这是恰当的。我们一定要根据疫情发展的情况,要根据赛事举办地当地政府对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的有关要求来统筹。一句话,就是一定要把运动员的安全,广大市民,老百姓的健康,放在首位,来统筹考虑体育赛事延期举办等等措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