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初二全面开工 目标:做好了冲击冠军准备

北京男排初二全面开工 目标:做好了冲击冠军准备
2020年01月29日 10:17 新京报
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北京男排狠抓基本功。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北京男排狠抓基本功。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按原计划,北京男排2月2日将迎来新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首战。目前,球队已经集结完毕,进入合练阶段。为了备战新赛季,春节假期成了北京男排冲刺的关键阶段。主教练刘旭东允许队员回家吃个团圆饭,初二就全面开工。对于连续四个赛季决赛落败、屈居亚军的北京男排来说,今年他们做好了冲击冠军的准备。

  备战 全队合练只有一周时间

  本赛季,北京男排签下伊朗外援马鲁夫和法国外援勒鲁,并续签了上赛季发挥出色的古巴外援莱昂纳多。但由于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于1月7日开打,马鲁夫和勒鲁均早早回国备战,江川和刘力宾也随中国男排备战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

  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北京男排紧抓基本功。上午练发球、一传,个别队员进行防守训练;然后是器材室的身体训练;短暂午休过后,下午进行全队整体的技术训练。每天如此,雷打不动。

  春节前,北京男排在队伍人员不齐的情况下打了三场热身赛,分别对阵四川队、美国联盟队和天津队,用主教练刘旭东的话说,北京男排基本达到了热身赛的目的。“四川那场球1比3输了,打得不是特别好,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下来之后我们进行了总结,后来打美国联盟还有天津就好多了。”刘旭东说,“跟美国联盟队交手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自身在防守、小球串联以及球员的精力集中度方面的差距。包括天津队的那股冲劲儿,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高强度的比赛过后,晚归队的队员身体比较疲劳,还需要时间进行针对性恢复。所以,虽然北京男排有三大外援和两大国手——江川、刘力宾坐镇,但实际上,在联赛开始前,留给全队磨合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在这期间,队伍的训练将主要集中在整体的战术配合、以及对手的针对性训练方面展开。

北京男排主教练刘旭东表示,全队已经做好冲冠的准备。北京男排主教练刘旭东表示,全队已经做好冲冠的准备。

  目标 做好了冲击冠军的准备

  本赛季联赛赛期短,场次少,这就意味着每场比赛强度更大,含金量也更大,每一场都十分关键,也许一场球就决定了命运。

  去年,北京男排决赛不敌上海男排,连续4年屈居亚军。根据上赛季联赛决赛中队伍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新赛季的赛制,北京男排采取了针对性措施。主教练刘旭东介绍,今年北京男排首先在引援上就与去年有很大变化。近几年,队伍在外援的选择上都是主攻和接应,而今年三个外援的位置分别是二传、主攻、副攻。“今年选的是根据去年联赛决赛出现的问题,从选员第一步,素质能力要加强,还有二传、副攻的短板要加强。还续签了去年表现不错的莱昂纳多。”刘旭东解释说。

  可以说,今年北京男排的板凳深度更深了。去年在日本联赛锻炼一整个赛季的刘力宾回归,另外还有三个实力外援,这给了刘旭东更多人员搭配的可能性和调配空间。

  另外一点,北京男排在训练内容上也有所改变。在最近的训练中,队伍主要抓防守、小球串联和发球方面,这也是去年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对于连续4年在决赛中落败,遗憾获得亚军的北京男排来说,力争小组出线,挺进八强是本赛季第一个目标。“去年,全队并没有做好夺冠的准备,”刘旭东直言“这个赛季完全不一样,全队都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一步步向前走,每一分每一局都很关键,最终目标是冲冠”。

  敌情 上海队人员齐整威胁大

  新赛季联赛共有14支球队参赛。A组为上海、天津、河南;B组为北京、浙江、广东;C组为江苏、四川、湖北、辽宁;D组为山东、八一、福建、河北,4个小组前两名晋级八强。

  北京男排第一阶段首场轮空,两个对手分别是浙江和广东。对此,刘旭东认为三个队实力相差不多,关键还要看临场发挥。“浙江和广东都是南方队伍,技术比较细腻,打球韧劲儿足。虽然队员身高没有那么高,但整体配合包括小球串联都很不错。”刘旭东分析说:“对抗这种队伍,首先我们身高不吃亏,但要占到身高的‘便宜’,我们就必须要跟对手的弱项水平持平。我们肯定会认真准备。”

  刘旭东还表示,今年联赛各个队伍的整体实力都比去年更强,其中威胁最大的要数上海男排。上海队副攻、自由人、二传都是国家队主力,另外配两个外援,阵容齐整。剩下的队伍像江苏、浙江都是双外援,水平接近,相比之下北京男排会稍占优势。

  北京男排最大的优势是三点强攻,莱昂纳多、刘力宾、张秉龙三个主攻、江川的接应、马鲁夫的传球,三路调动起来极具攻击力。刘旭东认为,队伍还需要改进的一点是发球,还有就是防守的小球串联。“我们身高偏高,‘下三路’的防守是弱项,要把弱项再加强一下。”刘旭东说。

  2月2日正月初九,北京男排将迎来新赛季联赛的首场比赛,春节假期也就成为队伍备战的关键时期。主教练刘旭东表示,今年与往年相比时间更紧张了,春节假期队伍就像平时周末一样,只让队员回家吃了顿团圆饭,马上就开始集训。

  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