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联赛新队员到国家队队长 江川在磨砺中不断成长

从联赛新队员到国家队队长 江川在磨砺中不断成长
2020年01月14日 14:04 新浪体育综合
江川(刘亚茹摄) 江川(刘亚茹摄)

  经历了残酷的亚洲区奥运资格赛后,中国男排又一次无缘奥运会,失落、自责写在了队长江川的脸上。但从2017年第一次进入国家队至今,东京周期的3年国家队生涯,从队员到队长,江川在不断成长。

  2017年,江川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从踏入国家队大门的第一天,江川就为自己树立了目标:全力以赴打好比赛,为国家争光。“没有国家队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刚进入国家队时,我只是刚打联赛的一年级新生,是国家队帮助我成长。”回看这3年国家队生涯,尽管一路走来并非易事,但对江川来说历练很多。

  2019年10月,新一届中国男排组建,江川被老帅沈富麟任命为队长。从队员到队长,江川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他感谢沈指导的信任,也希望自己能够像沈导期望的那样,带领全队一起进步。成为队长后,江川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他都在鼓励大家要保持积极的情绪。比赛中,当球队遇到困难时,他希望自己能够挺身而出,在自己最不擅长的防守环节,江川也在努力改变。这次亚洲区奥运资格赛,江川是全队得分最高的队员,他拼尽了全力。

  但江川也只有25岁,没有经历过太多国际高水平比赛,关键场次抗压能力不足。“决赛打得不如半决赛,原因是我们背上了思想包袱,想法较多,心态不稳,限制了技术动作的发挥,导致打得不果断,没能充分发挥我们的技战术水平,也反映出我们打重要比赛能力的不足。”决赛完败给伊朗,江川赛后表示:“我们很明显大赛经验和承受压力的能力没有伊朗强,这样的情况下,更别提技战术发挥了,而在我们之前这种成功的案例也很少。”如何解决“思想包袱”,江川表示需要更多高强度比赛的磨练。

  经历了这次资格赛的洗礼,江川收获很多,看到了努力的方向。“通过这两个多月的训练,大家在发球、小球串联、防守等技术方面和思想作风方面均有提高。”江川认为,接下来的难点在于思想和内心的突破。“比赛中越接近目标,越需要我们敢于突破。”

  在国家队的3年,江川接受了外教劳尔·洛萨诺和名帅沈富麟的指导,他很感谢这两位教练的帮助。“沈指导在思想上对我们要求很高,小球串联细腻程度放到国际上都是非常先进的。”江川分析说,两名教练各有所长,“外教常年在国际顶尖俱乐部和国家队执教,可以让我们接触到先进的理念,包括一些技术和打法,以及先进的外教团队,让我们能够与国际接轨。”

  中国男排想要质变,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冲击东京奥运会失利,不会让球队丧失信心。“这条路很长,也不好走,但我会坚定地走下去。跌倒了爬起来,漫道雄关,从头再来!”江川也呼吁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优秀球员加入国家队,一起为中国男排奉献力量。

  奥运资格赛结束后,下一步江川将投入到新赛季男排超级联赛的准备中,帮助北京队实现联赛夺冠的目标。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