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锦赛铜牌是新起点 渐趋完善东京奥运有希望

女排世锦赛铜牌是新起点 渐趋完善东京奥运有希望
2018年10月22日 06:09 中国青年报
中国女排在机场与粉丝互动合影 中国女排在机场与粉丝互动合影

  今天下午5点半,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出口一阵人潮涌动,刚刚在世界女排锦标赛上夺得铜牌的中国女排载誉回国。前来接机的球迷立即高喊队员的名字,并有粉丝上前为女排姑娘们献花,热闹的场面吸引了众人关注,短短几分钟后,随着女排姑娘们坐上大巴离开机场,人群很快散去。

  世锦赛已经结束,中国女排夺得铜牌的成绩超出预期,但沉浸于喜悦的时间总是短暂,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东京奥运会只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

  以晋级前6名为目标的中国女排,此次世锦赛最终获得第三名,在20多天的漫长赛程里,中国女排的队员经历了身体和精神的极限考验。其中,第一次以队长身份参加大赛的朱婷,无疑是压力最重的一名队员。到最后一场中国队与荷兰队争夺铜牌的比赛时,自始至终都是中国女排场上灵魂的朱婷,终于显露出疲态,可喜的是,那场比赛进攻点全面开花,小将李盈莹脱颖而出,拿下全队最高分,成为中国女排获胜的头号功臣。袁心玥、龚翔宇的得分也超过两位数,朱婷的得分虽然罕见地不在全队前3名之列,但是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全面开花是一个比朱婷拿到全场最高分更好的消息。

  纵观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在绝大多数场次都极度依赖朱婷,特别是在一些硬仗上。比如,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中国女排以2∶3惜败,决胜局更是以15∶17告负。那场比赛,中国女排原本有机会获胜,但在朱婷之外的进攻点上没能做到更好。

  今天来接机的球迷,有人喊出“朱婷保重身体”。成为队长后,朱婷任务艰巨,除了仍作为全队的进攻核心之外,还要担负起在场上凝聚全队战斗力、帮助队友之责。整个世锦赛的12场比赛下来,中国女排阵容中,最累的大概就是朱婷了。

  里约奥运会时,中国女排能在两个主攻位置左右开弓,现在只能依靠朱婷这一个主攻位置,确实给实力造成了影响。不过,另一名主攻手张常宁,本次世锦赛是她在伤愈归队后第一次参加大赛。为了能够参加世锦赛,张常宁已经克服了伤病造成的巨大困难。据张常宁的家人介绍,在本次世锦赛上,张常宁拼尽了全力,虽然目前的表现相比她的巅峰期还有很大差距,但不可忽视其伤病初愈、状态还有待恢复的客观原因。随着张常宁身体进一步康复,竞技状态有望继续恢复,张常宁依然可以为中国女排在进攻线上发挥重要作用。

  一向注重年轻队员培养的郎平,又在本次世锦赛上为中国女排锻炼了几名有潜力的新人,其中,最亮眼的当属小将李盈莹。李盈莹虽然目前在中国女排还很难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但是在部分场次比赛上,尤其是在铜牌争夺战对荷兰队时优异表现,还是让人看到了这名18岁小将的美好未来,李盈莹也被视为很有可能与朱婷形成“对角主攻”的希望之星。

  另一个年轻队员龚翔宇,也通过本次世锦赛得到了锻炼。两年前里约奥运会上那个还显得稚嫩的年轻人,如今已经是中国女排的首发人选,龚翔宇虽然没有在技术统计中展现特别突出的数据,但稳定的表现已经让她赢得了郎平的信任。

  本次世锦赛上,中国女排的一员老将——副攻颜妮的表现堪称完美。在国际排联评选的本次世锦赛最佳阵容中,中国女排仅有两人入选,一人是获得最佳主攻的朱婷,另一人就是获得最佳副攻的颜妮。当年轻队员袁心玥出现状态不稳的时候,31岁的颜妮,其沉稳不仅让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保持了应有的水准,还以她作为老将的感召力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在中国女排目前这支主要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阵容里,颜妮更显得珍贵。需要担心的是,未来两年,她是否还能继续保持较高的竞技状态。

  世锦赛强队齐聚、赛程漫长,已成为历届奥运会之前国际排坛最重要的一次大赛。世锦赛的结果也许并非奥运会成绩的晴雨表,却是各队备战奥运会的重要热身。对中国女排来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全队在2014年世锦赛夺取亚军的经验。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一方面超额完成了任务,铜牌的成绩令人满意;另一方面也发现了不少问题、看到了新的希望,也许本次世锦赛的铜牌,将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周期的新起点。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