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格局有变欧洲再现升势 新老交替不顺巴美饮恨

女排格局有变欧洲再现升势 新老交替不顺巴美饮恨
2018年10月21日 10:30 新浪体育
塞尔维亚女排夺冠 塞尔维亚女排夺冠

  经过15个比赛日的角逐,2018年女排世锦赛以塞尔维亚历史性夺魁宣告结束。相比之前的大赛,这次格局有一些变化:曾长期占据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巴西和美国都没能打入最后阶段四强赛的较量;欧洲队的整体竞争力有所提升,不仅四强占据三席,更在62年后重演了欧洲球队争金的一幕。亚非球队依然处在相对弱势,唯有中国女排能跻身一流球队之列。

  欧洲整体强势多队创佳绩 塞尔维亚首夺世界冠军

  本届世锦赛欧洲共有八支球队参赛,不仅和上届一样悉数闯入复赛,而且还有塞尔维亚、意大利和荷兰三队挺进四强。欧洲队上一次创下如此佳绩,已经可以追溯到2006年世锦赛。塞尔维亚和意大利会师决赛,更是世锦赛在62年后再次由两支欧洲球队争夺冠军。

  塞尔维亚在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两度错失争冠契机后,这次终于赢得历史性突破。决赛在大比分两度落后、第五局也曾一度势弱的情况下,没有再次因“玻璃心”功亏一篑,反而打得异常坚定实现逆袭,首次荣膺世界冠军的殊荣。尽管复赛后两轮未尽全力受到非议,但塞尔维亚的竞争力还是值得肯定,博斯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同处运动巅峰、二传奥杰年诺维奇宝刀未老,主帅特尔季奇带队15年终有所获。

  从上届靠老将勉强支撑,到本届引领最强的青春风暴,马赞蒂上任两年来带给意大利脱胎换骨的变化。埃格努、希拉、马里诺夫和达内西四名95后进步明显,两老将L-波塞蒂和德吉纳罗串联更稳定,队长齐里切拉比四年前更加成熟,意大利重回一流强队之列。时隔16年再进世锦赛虽冲冠未果,但表现令人刮目相看。荷兰的漏洞虽比里约奥运时有所增加,但凭借接应斯洛特耶斯的神勇表现,还是在世锦赛创下历史最佳战绩,一举闯入四强。

  欧洲另外五队有四队跻身12强,成绩最差的阿塞拜疆也获得第15名。即使俄罗斯仅列第八创下历届世锦赛新低,但在冈察洛娃复赛缺席的情况下,还是展现出了应有竞争力,伊尔琴科和沃伦科娃的进步尤为明显。新秀冒尖的土耳其、复赛爆冷擒下巴西的德国、防守表现超预期的保加利亚、拉伊莫娃领衔的阿塞拜疆也都正常发挥了水平。

  老将力有不逮巴美相继出局 亚洲仅有中国属一流

  相比欧洲队的整体强势,其它大洲的竞争力明显逊色。美洲在老牌劲旅巴西和美国相继遭爆冷后,几乎找不到第三支拥有同档次竞争力的球队;亚洲唯有靠拿下铜牌的中国撑门面,顽强的泰国、占据东道主之利闯入六强的日本,都很难跻身一流强队之列;非洲的喀麦隆和肯尼亚虽历史性齐获胜场,但这些许的进步对排坛格局难有影响。

  在里约奥运四强球队中,赛会卫冕冠军美国是唯一没有打入四强的。这次美国的状态确实不理想,小组赛相继与泰国和俄罗斯缠斗五局就已经释放了不太好的信号。复赛0-3脆败多年的手下败将中国,拱手让出了决定自己命运的机会。中国击败俄罗斯虽让美国没有和巴西同时饮恨,但进入六强后,该队又相继以2-3负于中荷两队爆冷出局。自2006年世锦赛后,第一次在三大赛无缘四强。美国折戟更多输在机会把握欠佳以及在高强度五局大战中体能不足。

  与美国相比,巴西的失利来得更加无奈。塞尔维亚未尽全力是其饮恨的原因之一,但并非根本所在。塔伊萨等老将状态下滑力不从心、王牌娜塔莉亚受伤病困扰无法出任主力、德鲁西拉这样的新人技术弱点明显,巴西更多输在实力不济。

  亚洲诸强这次的表现喜忧参半,依然在与欧美球队的抗衡中落了下风。中国虽冲冠未果仍稳居一流强队之列,日本靠着主场优势和队员的全力拼搏取得了第六名的超预期成绩,泰国接连折将仍力拼到底表现值得尊敬,韩国在金软景等老将状态下滑后饮恨小组赛,哈萨克斯坦连战皆北在24强中惨遭垫底。

  本届世锦赛呈现出的一些新变化引人深思。以塞意荷为代表的欧洲队升势明显,或将取代显现老迈之相的巴美两强,成为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欧美诸强的起起伏伏,再次证明了推新的重要性。球队无论处在什么高度,都需要补充新鲜血液推动发展,仅靠老队员勉力支撑绝非上策。

  (高加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