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老大姐的果决 31岁的她似核潜艇很谦虚

中国女排老大姐的果决 31岁的她似核潜艇很谦虚
2018年10月11日 00:48 新浪体育
女排击败美国 女排击败美国

  中国女排是世界排名第一,这是因为在2015年女排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上两次夺冠,所带来的荣耀。

  但是郎平带到日本来的,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3.2岁的球队。在24支世锦赛参赛球队中,这支有着6名奥运金牌选手的中国队之年轻,竟然排名并列倒数第六,只有古巴、意大利、墨西哥、荷兰、土耳其比中国的平均年龄年轻。

  在郎平的替补阵容中包括18岁的李盈莹、19岁的杨涵玉,不过给全队每个人都拉高了半岁多的,则是队中的老大姐——颜妮。

  大器晚成,3年前才被郎平招人国家一队出场的颜妮在国家队中角色日重。原本更多是拦网特种兵的她,在新的周期里也要逐渐寻找自己的新角色。

  奥运会结束后,队里人员年轻化,大调整,但是31岁的颜妮留了下来,她还想再打一届奥运会。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到目前为止,基本上一套阵容打天下,在这支球队里,参加国际大赛的场次最多的,除了曾春蕾之外,就是颜妮了。

  世锦赛第一第二阶段到目前为止8场比赛,颜妮次次每局首发。作为队内第四得分点,颜妮其实,并不是一攻的主要进攻点,一传到位后,快攻中中国队打背飞主动进攻比较多的是袁心玥。

  以和美国队的比赛为例,中国队颜妮第一局的4个球,没有一个是第一攻的选择。她得到的第一分是扣球垫起来的调整攻、第二球是拦网、第三球是3号位补扣,第四球是一个双手争球中的探头。

  第二局,袁心玥在第7分和第14分以及第22分3次背飞成功,第13分也是快球,都是一攻。

  相比之下,颜妮则是在中间来回协防帮助拦网,直到双方咬得很死,打到了24平后,颜妮才打了一次背飞,把比分变成了25比24,给中国拿到了盘前点。

  到了第三局,美国队一路落后,发现强攻不奏效,也开始尝试快攻。当14号哈克丽背飞扳回一分后,颜妮连续两次3号位快球,将比分变成了23比15,熄灭了对手最后一点小小的梦想。全场,中国队共有9次拦网得分,其中颜妮和龚翔宇各有3次,不过这并不能反映中国女排在拦网上对美国队施加的巨大影响力。

  美国队的头号得分手凯丽-墨菲全场只得到了7分,第二局就被换了下去。对手在2号位一度不敢扣球,在4号位只敢吊球,正是因为颜妮和龚翔宇等积极的拦网再加后排保护得当,导致对手根本扣不过来,还总是被打反击。

  丁霞很喜欢在强攻一攻过不去的时候,突然在3号位调整一次快球,这个时候,调整二次进攻中,抹得最坚决的往往就是颜妮。在这点上,她有点像核潜艇,为中国保留着隐蔽第二击的能力。

  意大利主教练马赞蒂表扬自己的王牌埃格努的时候总是说,“她有一种特质,在和强队打的时候,就会越打越好”。看看颜妮也是这样的,在大家打得都好的时候,颜妮是很好的绿叶,得分不显山不露水的。但是打硬骨头的时候,颜妮却像燧石一样越敲打越有光芒。

  到目前为止,颜妮有三场比赛的得分上双,分别是对丢了一局的保加利亚,她拿到了11分;而1比3输掉的意大利那一战,颜妮取得了16分,仅次于朱婷。在全队拦网完败于意大利的时候,她努力拦住了4次对手。到了对付强大的美国队之战中,颜妮获得了11分,其中成功拦网和龚翔宇都是3次。目前在技术统计上,颜妮以14次拦网得分,成为中国队网上城墙的第一高度。

  在年龄上,颜妮是一名老队员了,但是在加入中国女排的时日来计算的话,她依旧年轻,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击败美国后,现场的中国记者们填写了媒体单,一致要求颜妮来到发布会说两句。当记者们问颜妮,中国队为什么这场比赛的拦网防守有了如此改观?颜妮一句话堵得大家问不下去了,她说:“这是因为后排防守,给了前排很大的支持。”      

  颜妮比赛技术统计

  对手         颜妮出场时间  扣球          拦网      发球       得分

  古巴        颜妮首发 3局   8扣3分                               共3分

  土耳其     颜妮首发 3局  5扣4分      5拦3分                共7分

  加拿大     颜妮首发3局   8扣5分      5拦2分                共7分

  保加利亚  颜妮首发4局  14扣8分    14拦3分               共11分

  意大利     颜妮首发4局   18扣11分 12拦4分  发球1分  共16分

  泰国        颜妮首发3局   6扣2分      6拦1分                共3分

  阿塞拜疆  颜妮首发3局   8扣5中      6拦2分                共7分

  美国        颜妮首发3局   16扣7分    17拦3分  发球1分 共11分

  (周超发自大阪)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