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拿下阿塞拜疆很轻松? 郎平连替补都不敢多换

3-0拿下阿塞拜疆很轻松? 郎平连替补都不敢多换
2018年10月08日 17:39 新浪体育
郎平 郎平

  小主攻不下球、替补二传变不了节奏、二号接应打不出来。2018年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虽然排名世界第一,但是只能一套阵容打天下。

  10月7日,在大阪丸善体育中心,中国队只用了74分钟就直落三局拿下了阿塞拜疆。攻防两端其全面占优,龚翔宇首次在得分上超过了朱婷,以18扣12分钟的进攻命中率连续两天在比赛中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

  赛后,一名现场的中国记者感慨,中国女排打出来了,这比赛比打加拿大都爽快。

  确实,3局比赛,中国队拦网做得相当好,直接靠拦网得到了9分。以前糟糕的发球,竟然在本场比赛出现了7个发球直接得分,袁心玥成了发球机器,一个人就发了5个ACE。

  但是躲在技术统计背后的,却是另一个现实,那就是郎平指导隐然的担心,不敢换人了。

  全场比赛,中国队除了首发阵容,连自由人都是王梦洁一打到底,除了用胡铭媛第二局上去发球,还发了个界外外,中国女排是用一套阵容打到了底。

  在札幌进行的5场比比赛中,首战古巴,中国队71分钟拿下3比0,用了12名球员;第二场拿下土耳其打了83分钟,也有11名球员轮换上阵;碰加拿大,中国队用了81分钟,取得3比0战绩,只有张常宁和杨涵玉没出场。

  击破保加利亚,中国丢了第一局,打了1小时55分钟,以3比1拿下。刘晓彤、杨涵玉和胡铭媛没有出阵,用了11人。

  小组赛最后一场输给意大利1比3,104分钟比赛,除了杨涵玉之外,其余的13人都得到了轮换。郎平教练希望给朱婷找到一个合适的对角,也希望姚笛能够转变一下节奏,当然最后的结果显示,我们的小主攻和二传在接发球被控制的情况下,没有人能够站出来成为力挽狂澜的人。

  到了大阪后,中国队先是82分钟解决了灵活的泰国队,全场郎平只用了10个人,姚笛刘晓彤和曾春蕾、杨涵玉四人没有出场。

  而今天打阿塞拜疆,是郎平在世锦赛上到目前为止用人用的最少的一次,只有8个人出阵。

  因为复赛赛制的缘故,中国队后面将面临最重要的两场比赛,拼美国和俄罗斯,这两队必须赢下一场,才能进入6强,否则中国队就面临去不了名古屋的危险。

  在今天的比赛中,第一局中国打出了一个超级6分攻击波,朱婷、颜妮和袁心玥的拦网、探头和发球直接得分,从17比16的紧咬猛追一气儿拉开了比分,直接到了23比16,中国队后面依靠龚翔宇的扣球和颜妮的拦网获得了第一局。

  第二局开场中国0比1落后后,袁心玥发球轮简直像电磁炮附体,连发了3个ACE球,又是5连分。到中段朱婷发球+扣球再次打出4分攻击波后,中国队一度以16比9领先了7分。这时候现场的记者们都认为郎平可能会换人,再试试朱婷的对角小主攻比如李盈莹或者给姚笛机会。

  但是没想到的是,16比9的暂停结束后,风云突变,阿塞拜疆竟然打出了一个5分攻击波,朱婷在2号位和4号位连续被拦死了两次,对手一下子就把分追到了14比16。

  形势又紧张了起来。

  这样的发挥稳定性,确实让不容有失的中国队主帅没了其他选择,只能继续让主力阵容继续打到底,毕竟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队最能拿分的阵容。如果一旦让阿塞拜疆打疯了,还没等中国碰到美国、俄罗斯,可能就会出现让人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好在后面张常宁站出来,和龚翔宇、朱婷打出了3+6的两次连续得分,才稳住阵脚,取下第二局。

  最终,中国女排还是用这一套阵容打完了比赛,落袋平安了一场必须赢得的胜利。

  10月10日,中国队就将碰上第二阶段最大的对手美国队。显然缺乏变化的一套阵容参战,确实让中国队有些底气不足。但是郎平指导也没有更多时间来用比赛进行试验了。

  明天是休息日,只能期待主力有超强发挥,或者有替补能够突然站出来,给人一个惊喜吧。(周超发自大阪)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