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男女排亚运之旅迥异 只因女排有郎平?

深度│中国男女排亚运之旅迥异 只因女排有郎平?
2018年09月03日 09:52 澎湃新闻
郎平 郎平

  自1978年曼谷亚运会以来,中国女排已连续11届进入决赛,如今已是她们第8次登上了亚洲之巅。连在场边观赛的马云,也承诺要为姑娘们“清空购物车”。

  不过,亚运夺冠只是开始,接下来一个月等待着女排姑娘们的是瑞士女排精英赛,以及四年一届的女排世锦赛。

  与女排的平稳相比,少帅沈琼率领的男排二队甚至输给了巴基斯坦,而第9名的结果也创造了亚运历史最差战绩。

  对于三大球之一的排球而言,改革还才刚刚开始,需要正视挑战,同样也需要时间。

  9月1日,中国队球员、教练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泰国队,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亚运夺冠,给郎导最好的礼物

  为了在雅加达重新夺回亚洲冠军,郎平此次派出了“准奥运阵容”:

  除了伤病未愈的张常宁和杨方旭没能参赛外,队里有朱婷、丁霞、袁心玥等多位奥运会冠军成员,还有18岁的李盈莹这样的超新星。

  当然,对于这支常胜之师来说,真正的对手并不在亚洲。从小组赛到决赛,中国女排未失一局轻松夺冠,雅加达之旅更像是为了鏖战世锦赛的热身。

  巧合的是,40年前的1978年总教练郎平以球员身份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面对如日中天的日本,最终遗憾摘银。

  雅加达摘金后,郎指导把这个冠军视作姑娘们送给自己的亚运纪念礼。

  “我是1978年参加的第一次亚运会,时隔40年,又带领新的孩子们拿到亚运会冠军,这块金牌非常特别。要想在世界上取得到好成绩,必须在亚洲要拿第一!”

  1998年曼谷亚运会,郎平首次执教中国女排带队斩获冠军。截至本届亚运会,郎平一共参加了5届亚运会,以队员身份夺下1金1银,以教练身份收获3金。

  这位功勋教练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排球事业。“身体已经好多了,没有那些剧痛和晚上睡不着的痛,但是站的时间长了还是会有反应。”

  如今58岁的她早已是满身伤病,仅去年就做过2次膝盖手术,还好冠军是她最大的安慰。

  2018年9月1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队球员朱婷在比赛中扣球。最终,中国队以3比0战胜泰国队,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朱婷,核心的核心

  对于女排姑娘们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郎平的评价很简单——稳定、平稳。

  在郎平看来,这次亚运会的主要目的还是锻炼队伍、磨砺新人。

  “我们第一个目标就是检验我们这几周训练的成果,第二个目标就是在和亚洲强队的比赛中找到制约她们的办法。从这两点来讲,我们还是做得不错的。”

  一支队伍不能没有灵魂人物,在雅加达,队长朱婷继续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

  “朱婷做得非常好,用行为来感染队友。”郎平不吝惜溢美之词,“她一般都是在关键时刻显露出英雄本色。”

  郎导眼里,朱婷是全队核心,更是全队的一颗定心丸,用她的话说就是“是核心的核心”。

  在决赛中,朱婷依旧是表现最出色的那个,她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6分。比赛中,她面部表情夸张地呐喊吼叫,再演“王之蔑视”。

  “也是一种释放吧!进到决赛,大家打得比较团结,虽然场上占优,但我觉得我们不仅要从比分上,心理上也要给对方一种压力,这样能打得更轻松一些。”第一次参加亚运的朱婷解释道。

  据悉,中国代表团原本打算让朱婷做开幕式旗手的,但球队担心第二天一早有比赛,太疲劳易受伤,所以回绝了邀请。

  对于朱婷而言,无论是旗手还是队中灵魂,都不影响她用表现带给所有中国人荣耀。

  9月1日,中国队主教练郎平(中)与球员交流。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郎导的焦虑,挑战才刚开始

  载誉而归的中国女排将马不停蹄迎来难度更大的比赛。毕竟,真正的挑战下个月才开始。

  “世界联赛后,我们经历了5周的封闭集训,大家都挺辛苦的,现在等于说是告别一个小的段落吧,大家都可以稍微轻松个一两天。”

  郎导和队员们清楚接下来任务艰巨——9月4日至9月9日,曾春蕾、刘晓彤、李盈莹等队员将参加瑞士精英赛;留在国内的球员和她一起备战9月29日-10月20日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锦赛。

  该项赛事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项大赛,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四年后再次出征世锦赛,上届亚军中国女排自然希望弥补上一届的遗憾。

  郎平一贯谨慎,她认为女排目前就是世界第六、第七的水平,“和世界强队比,我们某些环节还是有差距的,需要我们在下面的比赛环节中去积累、去进步,去接近这些世界最强的队伍。”

  如果中国女排问鼎世锦赛冠军,那么郎平将成为排坛第一位以球员、教练双重身份拿到“双大满贯”的排坛传奇。郎导却说,这样的嘉奖却不是她的目的和目标。

  “这是一个集体项目,我如果能拿到这么多(冠军)是挺幸运的,但这并不是我的目的。我就是希望球队能够取得最好的成绩,球员能够实现她们的梦想。”

  对于是否能夺得新五连冠,郎导并没有想太多,“还是一点一点去拼,我们想的比较现实。从今年世锦赛AB组的分组来看,要取得前三名必须杀出重围才行。”

  1982年12月3日,在第九届亚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队球员陈亚琼(中)快攻成功。最终,中国队以3比0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 摄

  过于乐观,男排创历史最差战绩

  从郎平到朱婷,再到如今的“00”后小将李盈莹,人才源源不断涌现,女排精神也一代代薪火相传。相比之下,不断尝试改革的中国男排还在低谷中徘徊不前。

  与中国男篮的红蓝队相似,男排在新任主帅洛萨诺上任后就分成了A队和B队。为了备战世锦赛,中国男排在本届亚运会上并没有派出实力更强的A队参赛。

  即便如此,率B队出征亚运的36岁少帅沈琼依旧志在夺冠。中国男排上次亚运会夺冠还是20年前,如今他们不仅没能实现梦想,还创造了球队亚运会的最差成绩。

  在本届亚运会上,球队相继输给了越南、巴基斯坦这些实力并不强的末流队伍,还与泰国队苦战五局、让斯里兰卡赢了一局……

  就连一向温文尔雅的沈琼也直言不讳地批评年轻队员,“我想中国男排如果还这样一成不变的话,有可能会……球员自身还是需要改变,年轻队员现在的基本功不太扎实。”

  但中国男排并不是没有收获。在对巴基斯坦的比赛中,22岁小将李立业一人得到39分,无疑成为中国队未来的希望。

  期待在世锦赛有上佳表现的A队正在进行紧张备战。在接受《北京晚报》的采访中,主帅洛萨诺也指出了中国男排所存在的问题。

  “我们球员现在缺少力量和体能,尤其是爆发力。体能和力量训练是基础,这种训练不能局限于国家队,队员们不管是在俱乐部队,还是国家队都要有进步才行。”

  在他看来,中国队队员大部分都在本土联赛效力,联赛强度和水平与国际高水平联赛脱节,“一旦国家队结束集训,他们还要回到中国本土联赛,又回到那个轮回当中。”

  看起来,排球改革的路也只是刚刚开始,男排迎头而上既需要鞭策,也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朱轶

女排亚运会郎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