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对中国女排的感情有多深? 40年耕耘感谢您

郎平对中国女排的感情有多深? 40年耕耘感谢您
2018年09月01日 21:22 新浪体育
郎平 郎平

  朱婷最后一记扣杀砸在界内,中国女排赢了!姑娘们激动得在场内拥抱、欢庆,而郎平教练依然平静如水。在接受采访时她谈到了40年前自己第一次参加亚运会,40年的光阴,郎平都交给了排球。从18岁的年轻姑娘到威震四方的“铁榔头”,再到战功赫赫的奥运冠军教头,郎平在40年间与中国女排紧紧联系在一起,今天这枚金牌是这位传奇女性为中国女排的奉献的又一个令人难忘的金色瞬间。

  40年前郎平出现在1978年曼谷亚运会赛场,那时她才18岁,第一次打国际比赛。那次比赛她在日本队身上吃了亏,中国女排只拿到银牌。谁也没想到,这位当时瘦瘦的、只有18岁的小姑娘后来大杀四方,成为世界女排三大主攻之一。

  40年的光阴流逝,当年18岁的小姑娘成为世界著名教头、奥运冠军教练。这40年她变化很大,从一位初出茅庐的新秀成为老练的资深教练。这40年她变化又很小,一直在排球的第一线奋战,从未远离过。40年来她曾为中国女排夺取四次世界冠军立下赫赫战功,也曾远赴重洋、出国深造。为了中国女排的荣誉,在30岁那年她曾毅然回归中国女排,在中国女排最需要她的时刻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也曾在34岁那年在中国女排沉陷低谷时接过教鞭。即使远在意大利执教,她一直心系中国女排,04年奥运会看到中国女排争夺冠军时,紧张得胃都痉挛了。

  郎平对中国女排的感情有多深?从她的口中听不到豪言壮语,她没有说过“我最爱中国女排”,然而她却一次又一次地在中国女排低谷时挺身而出。当2012年伦敦奥运会看到中国女排遗憾无缘四强时,面对央视的镜头她落泪了。这是一份发自内心深处的真挚情感。

  1999年郎平辞去了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职位,在与胡进教练交球的一刹那,她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在那一刻,所有的球迷都深深地被震撼到了。这40年她四处飘泊,在美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家执教,带回了最先进的排球理念。曾有人觉得她这么辛苦很不值得,因为她走的是一条与当年的队友完全不同的一条艰辛的道路。

  在排球教练这个高危行业里,中国女排主教练压力有多大,看看2009-2012周期就知道了,四年间先后三位主教练执教中国女排,光是2010年就两次更换主教练。郎平在52岁的年龄能够有勇气挑起这份担子,尤为弥足珍贵。这些年她也经历过亚锦赛只获得第四名的挫折,经历过世界杯前队长惠若琪意外无法参赛的打击,经历过世界杯期间朱婷受伤的意外,她曾经在无人的更衣室里悄悄落泪,没人知道她当时有多难。正如她自己所说:“强者要面对所有的困难。”

  即将58岁的郎平全身的伤病累累,去年她才做过髋关节的手术,站久了就会受不了,然而在比赛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精神百倍的郎平,一直站在场边给队员喊话、提醒。赛后她深情地回忆起自己40年前18岁时参加亚运会的往事,无论是40年前的亚运银牌,还是20年前郎平带队拿到的亚运会金牌,或者是今天获得的亚运金牌,都刻满着中国女排一代代球员奋斗的印记。40年来的辛苦耕耘,都化作今天幸福的欢笑,祝福郎平,祝福中国女排,感谢你一直以来给球迷带来的快乐。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