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排超元年:网络点击数破7亿 收视率屡创新高

数说排超元年:网络点击数破7亿 收视率屡创新高
2018年05月21日 18:34 新浪体育
数说排超 数说排超

  向职业化和市场化迈进,对中国排球联赛来说,刚刚过去的2017-18赛季是一个新开始。

  5月21日,“数说排超——2017-18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总结暨价值发布会”在北京进行,作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运营商,排球之窗联合中国排球协会、人民体育、共享境界发布了多项联赛统计数据。

  排超元年男女排联赛共进行了299场比赛,网络平台观赛总点击量达7.4亿人次,网络话题量超10亿,这几组数据堪称历届之最。此外,赛制优化、新技术应用、众多新媒体平台参与转播、多家企业和品牌加入赞助体系等现象,为排超注入了新活力。

  20+城市参与奉献299场精彩对决

  自1996年底创办以来,中国排球联赛走过20多年,与初创时期相比,2017-2018赛季,参赛俱乐部由16家增至排超元年的28家,参赛阵容由起初的“全华班”发展到如今各队共引入十余名高水平外援,联赛承办城市由以往的10多个增加到20多个。

  作为联赛的核心内容,排超元年的竞赛得到了优化升级。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4月24日,排超联赛赛程横跨180天,比赛总场次达299场,其中男排比赛148场、女排比赛151场。与此同时,排超元年继续实行临时转会机制,比赛的竞技性、观赏性和关注度提升,全部299场比赛,打满五局的比赛占比达到21.7%。

  排超同时成为一个造星平台,为运动员提供了足够的舞台和空间,更多新星从这里成长,为男女排国家队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例如年仅18岁的天津女排主攻手李盈莹,她以45分打破了朱婷保持的联赛单场个人得分纪录,本赛季总得分更是突破800分,刷新联赛记录。

  电视台收视率飙高  海外直播助推联赛国际化

  排超元年精彩的赛事,同样离不开各大媒体平台的传播支持。据统计,2017-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各电视平台共转播比赛 178 场,其中,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45场,另外联赛启动仪式、颁奖礼和全明星赛均在CCTV5进行了直播;各地方电视台共播出133场。

  央视体育频道的平均收视率为0.39,不少场次跻身单周收视排行榜TOP10;女排总决赛“抢七”大战的直播收视率更是高达0.66,创排超收视率新高。五星体育平均收视率0.89,单场平均收视率最高为2.6;天津电视台平均收视率2.09,单场平均收视率最高为3.73;辽宁台平均收视率1.12,单场平均收视率最高为2.02。

  排球之窗VTV平台共播出排超比赛286场次,总点击量超过3300万次,其中,女排点击量超过2100万。VTV平台在直播中还加入了“明星机位”的新技术,以11月25日江苏女排对阵四川女排为例,针对张常宁设置了一个专属机位,近10万名球迷通过该明星机位关注了她的表现。

  作为排超元年的重点赛事活动,2018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光明优倍全明星系列活动在深圳宝安体育馆上演,汇聚了56位明星球员和4位著名教头,同时增设了技巧大赛和V-House全明星之家等精彩环节,关注度颇高。统计数据显示,全明星正赛在五星体育的收视率达到1.0,在央视体育频道的收视率则为0.6,超过同期亚冠、中超、NBA等赛事的绝大部分场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华社通过其海媒平台向全球广大球迷直播了本届全明星赛的盛况,Fox Sports亚洲台、澳大利亚SBS电视台两家海外媒体也加入了正赛的直播行列。排超元年全明星系列活动的传播覆盖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共享版权理念受捧 数字平台点击数破7.4亿

  得益于体育之窗提出的“共享版权”概念,排超元年让国内广大球迷有了更多的收视选择。据各互联网平台会员登记信息显示,在互联网平台观看排超元年赛事的球迷平均年龄为28.7岁,趋于年轻化。

  对于排超元年全明星赛的资源推广,体育之窗在数字平台方面有投入超过1000万人民币。为期两天的全明星系列活动,共有超过12家机构和平台参与转播,吸引了1200多万用户观看,总点击量接近 2500万次,5万多名用户参与了网络互动。同时,社交媒体相关话题参与度过亿。数字平台的推广使收视渠道更加多元化,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

  (李昕)

女排收视率联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