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从1比3到3比0 上海女排找回赢球感觉?

解析|从1比3到3比0 上海女排找回赢球感觉?
2018年03月24日 21:11 新浪体育
上海女排 上海女排

  主场3比0横扫天津,上海女排一扫上场遭遇逆转的低迷,找回赢球的手感。从1比3到3比0,中间仅有三天时间。对于主教练王之腾来说,如何解决这样的棘手难题,答案不是等待对方犯错误,而是自己不要犯错误。

  今天,上海女排在卢湾体育馆主场拿下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第四场比赛,将大比分扳平至2比2,赛后接受新浪体育记者采访时,王之腾复盘比赛,在他看来天津队并未发挥真正的实力。

  总决赛第三场遭逆转告负后,陷入低迷的不仅仅是上海队的姑娘们,主教练王之腾赛后也缓了好一会才能接受采访。“大脑一片空白,”对于时隔17年再度有机会冲击冠军的上海女排来说,无论是主教练还是队员,都是总决赛的新鲜人。

  备战第四场,上海队的目标是将大比分拉回起点。战术上,王之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换比赛轮次,“我们在第一局轮次上做出了调整,巧合的是对手也有改变。”与第三场相比,天津女排开局选择将李盈莹放在四号位打起,希望充分发挥她的攻击力。

  “对于他们的轮次转换,我们也早有想法,天津主要是发挥李盈莹的攻击力,刚刚好我们的轮次更换也对上了,”在这场抑制和反抑制的比赛中,上海队某种程度上来讲是赛前“押中”了对方的题,三轮比赛针对天津的布阵做出的对应的调整。在王之腾看来,轮次的改变效果不错。对于天津女排来说,双方都做出了轮次的改变,陈友泉坦言对手准备充分。

  此外,在心态调整上,王之腾也下了不少功夫。“其实不是说队中老队员多大家就调节得快,他们(上海队员)也有第一次面对总决赛的新问题,我们的心情随着场分的改变而改变,落后也会着急,赢球也会松懈,所以这三天我们做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心理调节。”1比2落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燃起球员的斗志,清晰的战术布置和安排就是给球员自信的最好办法。

  “从我们两队的情况来看,我们已经打了三场,大家进攻点谁都了解,最重要的就是拦防的结合,我们赛前在拦网的问题做了重点的特训,这一场比赛我们做好了拦防结合,接发球也非常不错。”在第三场比赛摔跟头的问题上,上海女排站了起来,在王之腾看来,这是取胜的重要原因。“不能犯错误,特别是致命错误,”他说。

  比赛重回起点。2比2的白热化局面,对于同样首次面对决赛的王之腾来说,同样是个晋级大考。“比赛打到第五场,其实对我们来说,上海小组赛打得相对比较顺利,半决赛第一场和江苏打完之后对我们来说是当头一棒,包括决赛,大家老队员也有新问题,不是老队员一定能发挥沉稳。这几场比赛我们有很明显的感觉,有明显的波动,但接下来还有三天调整的时间。”

  第五场怎么打?王之腾的答案是要提高警惕:“我们要认清事实,今天这一场并不是两队发挥出很高水平情况下我们才赢的情况,这不是天津真正的实力,下场比赛我们必须充分做好准备。 ”

  联赛从秋天打到夏天,无论队员还是教练,都面临精神和体能的双重压力,对此王之腾认为,上海要想取胜需要冷静。“我们教练也会精神疲劳,也会犯低级错误,但对于比赛来说,要尽量少犯错误,这才是关键。”

  (李昕 发自上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