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不按套路出牌检验女排应变 过程轻松意料之外

2017年09月09日15:30 新浪体育
冈察洛娃强攻

  中国女排在大冠军杯第4轮零封俄罗斯,4连胜斩获11分领跑诸强,距离二度称霸该赛事仅有一步之遥。中俄之战双方虽多次形成相持,但比赛不如预想中的激烈。俄罗斯发拦施压一般,中国的主力选手状态也比较稳定,绝大多数时间都掌握了比赛主动权。这场比赛虽看似悬念不大,但俄罗斯老帅库兹尤特金变阵较为频繁,对方不同的边攻阵容组合对中国的应变能力也是考验。

  尽管俄罗斯在本届大冠军杯表现一般,但对方强劲的网口控制力让中国不敢小视。与前3轮相比,今天俄罗斯大幅变阵,首发选手中除接应冈察洛娃和双自由人科尔郁奇科娃、特雷亚科娃外,其他位置都采用了不同的人员组合。不仅队长潘科娃在本次大冠军杯首次担纲先发二传,主攻线谢尔班搭档伊尔琴科、副攻线费蒂索娃联袂埃弗多基莫娃,也是前3轮比赛中不曾出现的首发配置。

  俄罗斯首发阵容调整幅度之大超出预期,这也给中国队的临场应变增加了难题。冈察洛娃和科舍列娃并未同时登场,守强攻弱的弗罗洛娃也没有主打,中国队的发拦针对性该如何相应调整?与俄罗斯相比,朱婷、张常宁和袁心玥领衔的中国女排在高度和硬实力上并不逊色。俄罗斯要争胜,必须要在发接发环节压制中国。今天俄队恰恰这点没有做好,发球攻击性不足,反观中国一传到位率和节奏掌控都比较好。

  对方施压不够的情况下,中国打得比较自如,展现出了更胜一筹的稳定性和控制力。二传丁霞分配球并未过于仰仗朱婷,张常宁的强打、曾春蕾的打吊结合、袁心玥的快攻都收效不错,让俄罗斯的拦网漏洞显现。中国女排主打阵容状态平稳,令俄罗斯很难觅得连续涨分的机会。

  今天俄罗斯主帅库兹尤特金在边攻位置尝试了多种组合,三局较量接应的主打人选均不同。在谢尔班和伊尔琴科搭档主攻的情况下,冈察洛娃首发出任接应;首局局末和次局改由科舍列娃担纲接应;第三局更是启用沃伦科娃主打接应。如此频繁的变阵,一方面是因为俄罗斯场面上比较被动,试图通过换人来寻求改变节奏的契机;另一方面老帅也是在试阵,希望寻找最合理的人员搭配。

  库兹尤特金上任后,对加强球队的攻守平衡极为看重,对保障出色的主攻弗罗洛娃更委以重任。俄罗斯在大奖赛尝试提速收效不错,但随着冈察洛娃和科舍列娃两大强力攻手的回归,实现高快结合面临新难题。这两名王牌攻手主动得分能力突出,但一传和小球串联都比较薄弱,同时登场会让俄罗斯保障环节漏洞增加。今天库兹尤特金尝试让冈察洛娃和科舍列娃都出任接应,各打一局来检验实战效果。俄罗斯在边攻位置选择较多,也有多名选手能胜任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但如何搭配才能收效最佳,还需库兹尤特金颇费心思。

  中国女排今天不仅如愿获胜,而且在俄罗斯频繁变阵的情况下锻炼了临场应变,又能看到对方教练的用人新思路,也算收获颇丰。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国女排朱婷张常宁科舍列娃冈察洛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