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难度王”高磊 世锦赛四连冠能否东奥摘金?

蹦床“难度王”高磊 世锦赛四连冠能否东奥摘金?
2021年06月23日 10:33 新浪体育

  6月23日消息,东京奥运会蹦床比赛将在7月30日至31日在有明体操竞技场进行。蹦床是一项“难度”和“高度”兼备的项目,因此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要求也很高。因为与竞技体操运动的相似性,不少蹦床运动员都是由竞技体操改练蹦床,世锦赛“四连冠”第一人高磊正是如此。东京奥运会官网近日队高磊进行了专题报道,以下为文章详情:

  与奥运有关的遗憾

  高磊在十一年前进入国家队,在这十一年,经历了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两个奥运周期。而在伦敦和里约,荣耀都是属于中国蹦床一哥董栋的。在里约奥运会时,24岁的高磊还是“新人”,而董栋已然名满江湖。首次走入奥运会赛场的高磊,抱着强烈的夺冠热忱。在里约的两轮资格赛中,高磊发挥出色,排在第一位。而在决赛中,高磊之前的几个动作干净利落,做得也很漂亮。但第一次参加全球体育殿堂最高赛事的高磊有些紧张,在高难度的动作上发挥难免有瑕疵,最后获得了铜牌。“错失冠军是跟那个时候的想法,那个时候的不成熟,那个时候太想要有关系”,高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高磊的第一次奥运征程虽然以遗憾告终,但也让世界认识了他可以到达的难度和高度。

  属于自己的传奇

  进入国家队的这么多年里,高磊似乎都被大师兄董栋的光芒所遮盖着。而在不知不觉中,这个不善言辞、看来总是很严肃的小伙子在2018年的时候,已经收获了三枚世锦赛的金牌。而在蹦床世锦赛的历史上,已经有24年没有见证过“三连冠”了。高磊在2018年的世锦赛上夺冠后,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他并没有太激动,他自觉,这也只是重复了别人的辉煌,他想要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2019年,在东京奥运会蹦床项目比赛场馆有明体操竞技场,高磊以超稳定、超高水准的发挥,以0.185分的微弱优势险胜白俄罗斯选手利特维诺维奇,摘得金牌 - 他成为了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连续获得四枚金牌的选手。高磊写下了只属于自己的一页辉煌战绩。

  “难度王” 和“第一高度”

  在里约奥运会上,高磊获得铜牌的套系是全场难度最高的。而在国家队,他也有“难度王” 的称号。在19年世锦赛后,高磊也说,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冲击自己最高难度 —18.2的成套动作,而只有可以非常稳定并高水平的使用这套动作,才能在东京奥运赛场上更有夺金的保险。

  高磊对难度的驾驭,也来自于他如今称霸天下的高度。他坦言,他需要跳到这个高度,才能保证自己可以把动作做得更彻底,更好。他的大腿力量特别强,腾空高度在如今的国际赛场上也无出其右。而这也是高磊制胜的武器。

  专心致志

  与大师兄董栋相比,高磊整个人都显得严肃、谨慎一点。即使是在队里的选拔赛中,如今已经是国际一号种子选手的高磊,依然如临大敌。除去比赛在蹦床上的时间,他都静静地坐在场边,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中。“我做事情的时候,比较喜欢专注一点”,高磊说,“我不喜欢和人家说说笑笑的,我觉得集中不起来吧,所以,我刻意让自己严肃一点”。

    寄望东京奥运会

  2020年的3月份,那是高磊状态最好的一段时间。毋庸置疑,奥运延期打乱了他的计划,但高磊如今仍在巅峰状态,也证明了一年的时间对于他而言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感谢这一年带给我的丰富经验,感谢这一年带给我的成长”,高磊说。中国蹦床队已经拿到了满额的奥运资格,男队和女队都可以派两人去东京。经过国内五站奥运选拔积分赛后,高磊和董栋积分分列男子第一和第二,获得了东京参赛资格。

  当问及对本届奥运会的期待时,高磊说:“目标还是夺得奥运会的金牌,但想把这次奥运会赛场上的比赛,当成自己的个人秀,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拿到最好的成绩”。

  (福来)

高磊奥运会蹦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