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博恒成唯一能挑战桥本大辉之人 6项之中2项占优

张博恒成唯一能挑战桥本大辉之人 6项之中2项占优
2021年10月21日 11:09

  新华社日本北九州10月21日电

  新闻分析:张博恒和桥本大辉,谁将成为世锦赛“全能王”?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在前一天结束的第5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项目预赛中,中国选手张博恒以个人全能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决赛。在参赛的53名选手中,只有他一人显示了挑战日本选手桥本大辉、争夺全能金牌的实力。 

  比起东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的桥本大辉,张博恒名气并不大。他虽然也入选了中国队的东京奥运集训大名单,并且队内成绩出色,但因为疫情原因,他过去两年缺乏国际大赛考验,最后与奥运无缘。不过,在奥运会之后的首次国际比赛中,他终于找到了发挥的机会。 

  张博恒在男子项目预赛第一天的比赛中占据领先,桥本大辉第二天上场,最终以88.040的总分超过张博恒,以预赛第一的身份晋级。张博恒总分为87.897分,与桥本大辉的差距只有0.143分。从积分上来看,两人与其他选手拉开了档次,排名第三的土耳其选手阿希尔总分为84.430分。

  在6个单项比赛中,张博恒在吊环和双杠比赛中更胜一筹,都获得了第二名。桥本大辉在其他四个项目上的得分超过了张博恒,尤其在单杠项目中发挥出色,位居榜首。不过,两人都有各自的短板,张博恒在自由操上名列第17,桥本大辉在吊环比赛中排在第29位。

  中国体操队领队、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认为,桥本大辉这次比赛中动作的难度和完成的质量都很高,尤其在单杠和自由操两个强项上更是发挥出色。不过鞍马是他的弱项,在东京奥运会和本次比赛中,裁判对他动作难度的认定都偏低,尽管他进行了申述,但并没有得到认可。

  叶振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博恒是一名比较全面的运动员,如果不是在单杠和自由操中出现了一些失误,他的总分完全可能超过桥本大辉。因此,在22日晚的男子全能决赛中,张博恒与占有主场之利的桥本大辉的对决,将非常引人注目,竞争也将非常激烈。 

  不过,叶振南认为,不管结果如何,21岁的张博恒和20岁的桥本大辉,这两位中日体操的新生代人物,在巴黎周期甚至未来更长时间内,必将在全能项目上展开激烈的竞争。 

  “考虑到巴黎奥运周期团体比赛方式会改变,全能选手在各个队伍里的配置可能会减少,所以两人的竞争会更加白热化。”叶振南说。(完)

张博恒叶振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