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若腾:皮肉伤是最低苦难 心灵之苦才是最高苦难

肖若腾:皮肉伤是最低苦难 心灵之苦才是最高苦难
2021年05月07日 07:59 新华社
5月6日,肖若腾在自由体操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5月6日,肖若腾在自由体操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新华社成都5月6日电(记者卢羽晨、牛梦彤、陈地)时隔三年重登全锦赛男子全能冠军宝座!在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赛后,世锦赛冠军肖若腾表示,皮肉伤是最低层次的苦难,心灵之苦才是最高的苦难。

  肖若腾是2018年体操全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不过他在随后的2019年和2020年的全锦赛里均遗憾与全能冠军无缘。此次重夺冠军,肖若腾坦言“心情很复杂”:高兴的是自己重新拿到了全能第一,但在参赛过程中遇到等待时间、出场顺序、自身调整等问题,导致动作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失误。

  “如果这些问题出现在奥运会上,后果不堪设想。这次比赛完回去,马上就要比奥运会了,每一次的失败都是经验的积累。”肖若腾说。

  在预赛里,肖若腾以0.031分之差位居小将张博恒之后排名第二。决赛里肖若腾虽然鞍马出现失误,但最终他凭借更高的难度和后续稳定的发挥,成功力压张博恒夺得全能金牌。对于这位“后起之秀”,肖若腾予以高度评价。

  “(张博恒)他是典型的中国队风格的运动员,(动作)完成的质量非常高,规格非常好。尽管(这次)起评分不是很高,但是完成分是比较可观的。”肖若腾说。

  当然,肖若腾表示自己也会有被冲击的压力,但还是更希望中国队有很多个“张博恒”,这样大家有良性竞争,中国体操队也会越来越强大。

  在肖若腾的左肩有一道深深的血印。当被问及怎么回事时,肖若腾轻描淡写地“哦”了一声,说:“那个只是皮肉之苦。相对于我肩伤来说,那个就相当于摔一跤擦破皮一样,是最低层的苦难。”

  肖若腾表示,对自己而言,心灵之苦才是最高的苦难,而自己的心灵之苦就是伤病带来的那种“有心无力”的无奈和苦痛。

  “我希望在未来我加难度的时候,在我冲击最高名次、冲击奥运会的时候,伤病能给我少一些负担。”(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