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全力冲奥运资格 6月世界杯必须拿出最好状态

刘洋全力冲奥运资格 6月世界杯必须拿出最好状态
2021年03月09日 10:24 新浪体育综合

  东京奥运周期体操项目奥运资格体系的改革,给了单项出类拔萃的选手“直通东京”的机会。环上动作如“教科书般”享誉海内外的吊环世锦赛冠军刘洋,目前是中国体操男队最有希望拿下单项奥运资格的选手。今年冬训,刘洋继续精益求精苦练下法,正全力备战世界杯多哈站比赛,争取力克强敌一举锁定奥运席位。

  “今年冬训在下法的训练上花费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先单独练下法,在站稳率上提高,然后再把它加入成套,现在下法的稳定性明显提升了。”刘洋表示,东京奥运会延期,让全世界体操选手都多了一年备战时间,自己也必须准备得更充分。

  去年2月底,国家体操队部分队员为了奥运资格参加世界杯巴库站比赛,结果受疫情影响辗转了近两个月才重回国家队恢复正常训练,刘洋就是其中一员,这段经历对他的成长帮助很大。“那段经历可以说永生难忘。在终于回到国家队正常训练之后,看到有的队友因为长期封闭训练感到苦闷,我反而觉得封闭训练可以承受。因为在回国隔离的那段时间,让我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这么渴望训练,让我更加珍惜训练的机会了。”

  在封闭训练一年多的时间里,作为单项选手的刘洋天天面对着吊环,常人也可以想象其中的枯燥和乏味,刘洋通过不断精雕细琢技术与之抗衡。“就像田径的短跑选手一样,每天都为了也许提高零点零几秒在不停训练。体操单项选手也是这样,每一个动作都要重复千万遍,要付出很多。有时候也会转变一下思路,奥运延期就是给你更多的时间去解决更多的问题,去精益求精。”

  在这个过程中,强化体能训练也给刘洋带来了一些收获。“吊环需要上肢和核心力量,尤其是核心力量可能以前有所忽视,真正通过人马机等体能项目强化核心力量之后,发现还是对吊环训练非常有益的。核心力量可以帮助吊环选手在完成下法动作时控制空中的转速、翻速并做好落地准备,所以还是很有必要的。”

  在封闭训练的日子里,刘洋和队友们发展出了体操队的“咖啡文化”。“业余时间,我的兴趣爱好是自己制作手冲咖啡。自己买咖啡机、咖啡豆,就像很多人喜欢喝茶差不多,我自己研究不同风味的豆子,尝试制作不同味道的咖啡,找到了很多乐趣。”刘洋表示,自己一开始看书学习,后面一边尝试一边探索创新,觉得非常有趣。“我也会做给队友们喝,这也成了封闭训练之后大家的娱乐项目,我的房间就成了队里的咖啡馆。”

  原本计划3月举行的世界杯多哈站比赛因疫情暂时推迟到6月,这再一次打乱了刘洋的备战计划。“本来是这几天就出发去比赛了,但又推迟之后自己就把重心先放在4月底的全国锦标赛。”多哈站比赛将有可能是东京奥运会的前哨战,里约奥运会冠军希腊选手佩特鲁尼亚斯很可能也要参赛。虽然刘洋在世界杯吊环单项积分中排名第一,已经提前拿满三站冠军获得满分90分,而佩特鲁尼亚斯此前只拿到两站冠军。但如果对手在多哈站夺冠并取得不低于15.333分的成绩,就将超越刘洋抢走奥运席位,而佩特鲁尼亚斯在东京奥运周期的比赛中不止一次得到过这样的分数。“对手在理论上有可能超过我,所以我参赛的压力并不小。而且6月的世界杯赛其实和7月奥运会已经很接近了,必须拿出最好的状态,我会全力以赴。”刘洋说。(中国体育报袁雪婧文 魏征摄 付媛杰制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