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健身 跆拳道教练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线上线下健身 跆拳道教练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2020年05月30日 09:17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

  来自安徽界首的跆拳道教练王文东从事跆拳道教学已经5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面教学无法进行,他尝试通过抖音直播上课,并且通过教练拍摄训练视频发给家长,让小朋友完成视频中的训练内容。王文东表示,“我们的直播间是公开的,不光是我们的学员,大家都可以看。疫情期间我们都宅在家里,也需要一些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调节生活,直播给大家一个窗口,可以让大家简单了解到跆拳道的训练内容,也希望能培养大家的运动兴趣。”

  随着疫情好转,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王文东的跆拳道教学已经重新回归线下。谈及原因,王文东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直播缺失了现实中手把手的教学,“因为我们的学员都是学生,学新动作的时候教练有时候要手把手地教学生,学生在练习时出现一些错误动作的话,教练可以及时纠正动作。跆拳道不同于其他文化课主要都是理论知识,它主要是身体练习,这样和学生即时互动的面对面教学是跆拳道这个运动不可缺少的环节,线上教学目前做不到这点。”

  “另外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对于网上教学,因为环境不同,学生会面对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和面对面教学相比,注意力没有办法那么集中,小朋友如果没有家长的监督可能无法高质量地完成训练任务。跆拳道属于兴趣班,之前我们是周六日上课,现在根据学校时间的调整,我们会在线下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进行加课,周六日也正常教学。我们的学员年龄在4-14岁,如果都在线上上课孩子们的视力也是需要考虑和保护的问题。”王文东直言。

  不过,王文东认为云端教学从另一种角度来讲还是具有一定优势,“云端教学给大家创造了一个更公平的环境,每一个人都可以直面自己的兴趣爱好,对于小朋友来说,可以通过手机看到教练讲的每一个动作细节和要领,加强基本功,也是对他们在疫情期间坚持练习的一种鼓励。而且小朋友在家训练,家长也是重要的一环,可以带动家长一起投入到运动的行列中,培养家庭的健康氛围。”

  王文东总结道:“直播教学要分项目分人群,对于某些成年人健身项目可能线上教学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对于跆拳道教学,网上直播有一定局限性,但是线上布置作业,对作业进行反馈和指导都是通过线上进行,还在继续,这就可以将线下线上的优点结合在一起,强强联合。”(杨显有摄)

新冠肺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