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F主席:吴静钰奥运将受瞩目 跆拳道要有危机意识

WTF主席:吴静钰奥运将受瞩目 跆拳道要有危机意识
2020年02月08日 17:54 新浪体育
WTF主席 WTF主席

  WTF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在日前接受了韩国《世界日报》的专访,谈了他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部分看法,此外他还着重强调了将在2021年进行的新一轮奥运会项目审核,表示跆拳道界需要有危机意识,不能以为自己的地位已经在奥运会中稳固了。

  赵正源说:“东京奥运会对于世界跆拳道联盟非常重要,因为根据这一届奥运会的表现,2021年初进行的奥委会执委会将会重新评估,哪些项目会作为正式项目出现在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和2032年奥运会上。”

  赵正源的目标是,希望“跆拳道成为一项永久性的奥运会运动,众所周知,成为奥运运动的标志是它必须是一项流行的、得到世界各地人民支持的运动。为了推进跆拳道在世界的传播,每年大约有200天赵正源都在国外参加各种活动和会议。

  “今年我们甚至会在梵蒂冈成立一个跆拳道协会。”赵正源说,“我们必须吸取2013年国际奥委会一度将摔跤删除出奥运会的教训,在任何时候,如果你没有危机意识的话,你就可能会品尝到悲剧,无论是赛场上还是现实中都是如此。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我们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包括引进电子传感器护具和协助判分视频等,这被认为是2013年在奥委会执委会上,我们最终被确认为25个主要项目,被保证能够参加2020年和2024年奥运会,而不需要被进行投票的原因。奥运会上没有一个项目是永久不变的,只有改革才能留下来,没人知道下届奥运会你是否会被列入投票的名单中。”

  赵正源说:“今年是跆拳道进入奥运会20年,和很多的项目相比,这个时间并不长。在此之前,奥运会的大项中,只有柔道和跆拳道来自亚洲,跆拳道在1992年还只是表演项目,2000年才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

  为了促进跆拳道能够留在奥运会,除了公平性的改革之外,赵正源还领导WTF进行了其他的一些工作,比如推进跆拳道进入残疾人奥运会。“在今年进行的东京残奥会上,跆拳道将第一次亮相。2009年在阿塞拜疆,我们举行了残疾人跆拳道锦标赛,当时一名土耳其获得奖牌的选手大声呼吁跆拳道进入残奥会,我们这些官员都对此进行了保证,我很高兴11年后,我们的承诺成为了现实。”

  在过去的20年里,跆拳道于世界上进行了广泛的普及和发展,它已经从一项民族体育运动,开始为世界更多的国家所接受,如过一个从未赢得过奥运会奖牌的国家在跆拳道上赢取一块金牌,那么跆拳道就将在这个国家成为最受欢迎的项目。

  “2016年在里约,约旦的男选手阿布格什在跆拳道上赢得了第一面金牌,科特迪瓦的西塞也爆冷拿到了金牌。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尼日尔的选手取得了首枚奥运奖牌,这都是对跆拳道的推动。现在有很多的外籍教练在各国进行跆拳道运动的推广,特别是有很多土耳其的教练。阿拉伯国家更愿意使用土耳其教练,这似乎是宗教和语言的优势决定的,其实韩国教练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么多。”

  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您有什么看法?

  赵正源说:“在跆拳道上,前20的国家水平和技能非常接近,需要看他们的状态才能知道谁能赢得比赛,在英国他们甚至有4名教练只为1名选手服务。在男选手上,韩国、伊朗、俄罗斯、英国和阿塞拜疆以及中国的实力雄厚;而女子部方面韩国、中国、泰国和塞尔维亚、英国、土耳其水平较高。”

  “很难预测东京奥运会的比赛结果会如何,因为有很多的变量,比如中国的选手吴静钰,她应该是参赛选手中名气最大的一位,曾经在2008年和2012年的奥运会上两次获得金牌,但是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她没能获得奖牌,这表明了世界跆拳道水平的发展,这次吴静钰会再次参赛来参加东京奥运会。”

  最后,赵正源谈到了跆拳道面临的问题——缺乏市场和资金。

  赵正源说,“如果未来是外国人担任WTF的主席的话,那么总部很可能会搬到国外,目前WTF的收入大部分来源于奥运会的赛事分成,今年争取可以建立全球合作伙伴体系,以新更多的外国公司对跆拳道进行投资。”(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