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花游队冬训精准发力 400米自由泳贯穿始终

国家花游队冬训精准发力 400米自由泳贯穿始终
2019年12月10日 11:40 新浪体育综合
国家花游队冬训精准发力 国家花游队冬训精准发力

  身着3公斤的负重沙衣做引体向上是什么感受?化身“力量担当”的国家花样游泳队姑娘们最有发言权。尽管这是一项让她们有些退却、颇具挑战的体能练习,但是姑娘们从最开始仅能完成个位数已经跃升至两位数,队员常昊更是达到了31个。队长孙文雁也在功能训练机上进行的跪姿旋转动作练习中峰值功率不断突破500。孙文雁说:“我要以身作则。今年冬训的标准比去年提高了很多,我们每个人都要挑战自我,在每堂训练课上都有所突破,我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激励别人。”

  结束了11月的全国锦标赛后,国家花游队便进入冬训,姑娘们每周三次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综合馆进行体能训练。看她们的训练总能感到满满正能量——团结友爱的她们不会让体能训练氛围沉闷,面对“老大难”的项目时,相互鼓励的加油声是一定有的,谁要是突破了最好成绩,大家都会送上“真棒”的鼓励和掌声。今年冬训,她们每个人都有了个性化的训练方案,从体能训练到专项训练都愈发精准。

  “每天的训练就像扎针灸一样,一针就对准穴位了,练的都是自己短板的方面,真的是太精准了!”黄雪辰尽管已是久经沙场的“老队员”,但今年的冬训依旧给了她不小的挑战。“每次腹背肌和引体向上练习,教练们都会特别盯着我,我也看到了自己在体能方面的欠缺,得好好补一补。”因为黄雪辰膝关节有旧伤,教练组特别为她避开了一些练习,同时也为她设置了其他更加适合的针对性训练。黄雪辰有着坚定的目标:“每堂课都是满满的挑战,但是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来,因为冬训就是要打好基础,这样才能达到更高的目标。”

  作为托举尖子队员的呙俐也在针对性训练中努力提升腿部爆发力和腰腹能力,“引体向上练习很贴近我们在水里的划手动作,帮助非常大,练下来我觉得自己在水中游得更轻松了,水位也有了提升。目前很多托举的难度动作我做得还不是特别好,希望通过这个冬训能够挑战自我,完成很多强队都做不了的动作,和队友们一起打造难度更大、更高阶的节目。”

  “今年冬训我们对于基础体能的要求比较高,同时结合专项能力所需打造了专项体能训练,并制定了整体化和个性化训练方案,要求队员做到极致,达到目标。队员们都非常努力,让综合体能运用到水中专项上发挥特长,成效显著。”主教练汪洁介绍说,队伍也在冬训过程中努力弥补短板。结合队伍在今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中表现出的伸展力量、爆发力欠缺等短板,教练组制订了阶段性训练计划,将体能训练与专项训练有机结合,特别是增加了核心力量等练习。

  不仅是体能训练,今年冬训的水上训练也一改以往的训练模式,连连加码。汪洁说:“今年水上训练增加了很多腿部训练,包括高强度的打腿等练习,400米自由泳练习也一直贯穿始终。经过这段时间的体能储备,队员们整体肌肉上的感觉都不错,力量测试、无氧阈测试等结果都有了提升,她们的游泳速度更快了,无氧能力提升了,水位上也有了进步。”

  展望明年东京奥运会,汪洁表示:“今年世锦赛大家的表现非常好,也为东京奥运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是一支非常团结和奋进的队伍,面对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我们会更加精准训练,挑战更高水平,超越自我。”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