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案来龙去脉:暴力抗检被禁赛 仲裁官员有偏见

孙杨案来龙去脉:暴力抗检被禁赛 仲裁官员有偏见
2021年05月18日 09:00 新浪体育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当地时间17日表示,孙杨案重审听证会将于5月25日不公开举行。

  2020年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孙杨被禁赛8年,即日起生效。之后,孙杨在上诉日期的最后时刻向瑞士高院提起上诉。

  2020年12月24日,孙杨律师团队收到瑞士高院判决结果,撤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此前涉及孙杨的裁决。

  2021年1月,由于之前听证会中,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小组中的一名仲裁员存在偏见和歧视(时任仲裁小组主席的弗拉蒂尼存在种族歧视偏见),瑞士高院撤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孙杨的8年禁赛处罚。

  瑞士高院的一份声明写道:“仲裁员在有争议的推特上提出了保护动物的理由。原则上,仲裁员也可以在社交网络上为自己的定罪辩护,但要有法官所要求的克制。在具体案件中,词语的选择和暴力用语的反复使用都是有问题的。瑞士高院只根据潜在的程序问题和人权作出裁决,并不是对WADA专家组对法律的解释作出的判决。

  会有一个新的仲裁小组来重新审理。新的三人仲裁小组中,主席为瑞士人汉斯-内特尔,小组成员为法国人让-鲍尔森和比利时人伯纳德-哈诺蒂亚。

  2021年5月17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5月25日重新举行听证会,这次听证会不会公开进行,双方都没有要求公开举行。由于疫情的原因,这次听证会将在线上进行。还表示,一旦有结果立刻公布

    孙杨事件简要回顾:

  2018年9月4日晚,IDTM公司(国际泳联授权的兴奋剂检测机构)的检测人员来到孙杨杭州的家中进行赛外药检。现场,孙杨对检查人员出示的资质证明存疑,因此这次检查最终未完成执行。随后IDTM向国际泳联报告说“孙杨暴力抗检”(孙杨的安保人员用锤子打碎了已经密封的血液样本瓶),孙杨表示“他全力配合检查,但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存在多项违规操作”。11月19日,国际泳联就此事在瑞士洛桑举行听证会,孙杨和IDTM公司的证人接受了询问,听证会长达13小时。

  2019年,1月3日,国际泳联裁决此次检查无效,孙杨不存在兴奋剂违规行为。3月12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因不满裁决结果,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

  11月15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诉孙杨和国际泳联案”的听证会在瑞士蒙特勒举行,时间长达十小时。听证会允许媒体及公众进入听证现场旁听,并通过网络进行了全球直播。2020年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孙杨和国际泳联案听证会”的裁决书,孙杨被禁赛八年,即日起生效。

孙杨瑞士游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