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官网预测中国游泳队名单之女队:张雨霏扛旗

东奥官网预测中国游泳队名单之女队:张雨霏扛旗
2021年05月12日 13:42 新浪体育
王简嘉禾王简嘉禾

  5月12日消息,上周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落下大幕,东京奥运会官网对赛事进行了关注和报道,并对中国游泳队的奥运名单进行了分析。官网称本次赛事关乎东京奥运会席位,因此众多名将悉数登场,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

  东京奥运会官网根据选拔规则(达A标,排名前两位的获得资格),对中国游泳队的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手名单进行了详细预测。

  女子组

  女子选手在14个奥运会单项中全部有选手达标,其中12个项目锁定满额席位。去年开始每站比赛进步明显的张雨霏在本届赛事蝶泳、自由泳以及接力项目上共斩获5金1银,个别项目刷新PB(个人最佳)的同时也收获了2021年世界最佳成绩。余依婷在混合泳方面优势明显,杨浚瑄、王简嘉禾、李冰洁也在各自擅长的项目上展现了优势。

  东京奥运会女子自由泳比赛共包括6个单项,中国队将满额参赛。

  50米自由泳(奥运A标:24秒77)

  预计参赛选手:吴卿风、张雨霏或刘湘

  这个项目上,张雨霏跨行“搅局”,以24秒32的成绩夺得冠军、吴卿风24秒37位列第二,该项目亚洲纪录保持者刘湘24秒61位列第三。三位选手选手的成绩全部达到东京奥运会A标。按照目前的排名,刘湘恐无缘日本之旅。但考虑到张雨霏主项为蝶泳,还要参加男女混合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对于体能是极大考验。如果她选择放弃副项自由泳的话,刘湘将会替补搭上东京末班车。

  100米自由泳(奥运A标:54秒38)

  预计参赛选手:杨浚瑄、吴卿风

  这个项目上,小将杨浚瑄是国内绝对的王者。比赛过程中,前50米杨浚瑄稍稍落后朱梦惠,但是在转身之后她的后程提速优势逐渐体现了出来,而朱梦惠由于之前冲的太猛,出现了后程乏力的情况。杨浚瑄最终以53秒21的成绩第一个触壁。吴卿风53秒84位列第二,程玉洁53秒91位列第三,朱梦惠54秒02位列第四。四位选手全部达到奥运A标。张雨霏也参加了该项目预赛的争夺并游出了52秒90的达A标成绩。但由于是副项,她也只是为了检测自身能力而参赛,因此后来没有继续参与半决赛和决赛的争夺。

  200米自由泳(奥运A标:1分57秒28)

  预计参赛选手:杨浚瑄、李冰洁

  这个项目上,作为亚洲纪录保持者的杨浚瑄依旧优势明显。最终她以1分54秒57的成绩刷新了此前于中国游泳争霸赛上自己创造的1分54秒70的亚洲纪录(之前纪录由日本名将池江璃花子保持),摘得冠军;状态复苏的李冰洁以1分56秒64获得亚军;汤慕涵1分57秒83位列第三。杨浚瑄和李冰洁都达到了奥运A标。

  杨浚瑄本次决赛的成绩如果放到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能够拿到银牌。东京奥运会开赛在即,能够将成绩稳定在较高水准,冲击奥运奖牌不再是奢望。

  400米自由泳(奥运A标:4分07秒90)

  预计参赛选手:李冰洁、汤慕涵

  这个项目上,李冰洁是亚洲纪录(4分01秒75)保持者。比赛过程中,她和王简嘉禾开赛领先,半程过后李冰洁暂时领先。后半程,汤慕涵强势加入冠军争夺,三人呈势均力敌之势。最后冲刺阶段李冰洁展示了亚洲纪录保持者的风采,强势拉开差距,以4分02秒36的成绩摘得冠军。汤慕涵4分05秒15获得亚军;王简嘉禾4分05秒68位列第三。三人的成绩全部达奥运A标。

  李冰洁曾经有“天才少女”的美誉,但是由于伤病原因远离赛场很长一段时间,在年初举行的全国游泳争霸赛上才再度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当时她以15分52秒31的个人PB成绩摘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后泪洒赛场。奥运会前她的状态越来越好,增加了中国游泳队冲击中长距离自由泳奖牌的希望。

  女子800米自由泳(奥运A标:8分33秒36)

  预计参赛选手:王简嘉禾、李冰洁

  亚洲纪录保持者王简嘉禾和状态复苏的李冰洁之间的较量是关注的焦点。比赛中,王简嘉禾从200米开始就奠定了领先优势,一路领先。最终以8分20秒38的成绩第一个触壁。李冰洁8分25秒31位列第二、侯雅雯8分30秒32位列第三。三人全部达到奥运A标。

  女子1500米自由泳(奥运A标:16分32秒04)

  预计东京奥运会该项目参赛选手:王简嘉禾、李冰洁

  该项目亚洲纪录保持者王简嘉禾的国内第一人宝座无人能撼。最终他以15分49秒07的成绩摘得冠军。李冰洁由于此前刚刚游完200米自由泳的决赛(位列亚军),背靠背出战的她体能受到影响,但是仍然以15分58秒35的成绩获得亚军。侯雅雯16分12秒06位列季军。三人成绩全部达A标。

  女子仰泳

  女子100米仰泳(奥运A标:1分00秒25)

  预计参赛选手:陈洁、彭旭玮

  这个项目上,陈洁以59秒75的成绩摘得冠军、彭旭玮59秒89位居次席,她们也是唯二的达A标选手。里约奥运会该项目铜牌得主傅园慧在半决赛中游出了足以挺进决赛的成绩,但是由于出发时抢跳被取消资格,无缘决赛。她很有可能因此错过今夏的东京之旅。

  女子200米仰泳(奥运A标:2分10秒39)

  预计参赛选手:柳雅欣、彭旭玮

  比赛中,彭旭玮出发不久后就奠定了微弱的领先优势,但是领先只保持到半程。之后柳雅欣奋起直追,最终以2分08秒26的成绩夺得冠军,彭旭玮位列亚军。两人是仅有的两位成绩达A标的选手。

  女子蛙泳

  女子100米蛙泳(奥运A标:1分07秒07)

  预计参赛选手:唐钱婷

  17岁小将唐钱婷在本届赛事上有亮眼的表现,预赛中她游出了1分06秒04的成绩。这个成绩是中国选手该项目上十一年来的最好成绩。

  唐钱婷和于静瑶之间的争夺是最受人瞩目的,两人在前两枪各领跑成绩榜一次。决赛中,唐钱婷从一开始就领先其它选手,半程之后进一步扩大了优势,最终以1分06秒82的成绩夺冠。于静瑶1分07秒73获得亚军。唐钱婷决赛成绩达A标,锁定东京资格。

  于静瑶在半决赛中游出了1分06秒77的达A标成绩,但是决赛成绩未能达标,因此错失直通奥运的资格。她需要在6月份的补位赛上再次向东京门票发起冲击。

  女子200米蛙泳(奥运A标:2分25秒52)

  预计参赛选手:于静瑶

  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主要就是于静瑶和叶诗文之间的争夺。于静瑶出发后取得领先,100米过后叶诗文有意发力追赶,但是于静瑶同样加快频率,领先优势被进一步扩大。最终以2分25秒27摘得冠军,成绩达A标。叶诗文2分27秒54获得亚军。

张雨霏张雨霏

    女子蝶泳

  女子100米蝶泳(奥运A标:57秒92)

  预计参赛选手:张雨霏

  这个项目当中张雨霏一枝独秀。决赛中她0.64秒的反应时间一如既往的稳定,入水后状态极佳,前50米仅用时25秒67。最终她以55秒73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一成绩放到光州世锦赛上是一个能夺冠的成绩。这也是她继去年全国冠军赛上游出55秒62个人最佳成绩(历史第二佳成绩,刷新亚洲纪录)之后的个人最好成绩。此外,这也是张雨霏首次在上午时段的决赛中游进56秒。回顾本届赛事她在这个项目上的表现,3枪两进56秒,无疑对她的信心是巨大的提升。此外,55秒73的成绩为2021年这个项目的最佳成绩。

  女子200米蝶泳(奥运A标:2分08秒43)

  预计参赛选手:张雨霏、俞李妍

  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曾经取得过辉煌,从刘子歌到焦刘洋,都曾经摘得过奥运金牌。现在张雨霏希望继承她们的衣钵,再次扛起中国女子200蝶的大旗。

  比赛过程中,能够感觉到连续多线作战给她体能带来的压力。不过最终她依然以2分05秒44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也是她的新PB。俞李妍2分07秒03摘得亚军,张一璠2分08秒16位列第三。三人成绩均超奥运A标。

  张雨霏2分05秒44的成绩为2021年该项目最佳成绩,她也是今年唯一一位游进2分06秒的选手。俞李妍的成绩位列今年世界第4,只落后给张雨霏、美国的弗里金格和匈牙利的卡帕斯。

    女子混合泳

  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奥运A标:2分12秒56)

  预计参赛选手:余依婷、陈欣怡

  这个项目的看点在于奥运两金得主叶诗文能否状态回勇以及超新星余依婷此前的亮眼表现能否继续。

  余依婷在预赛中先是游出了2分09秒88的成绩,打破了日本泳坛名将池江璃花子于2017年创造的200米个人混合泳世青赛纪录(2分09秒98)。决赛中她更进一步将该纪录提升至2分09秒64并摘得冠军,陈欣怡2分11秒58获得亚军,两人成绩超奥运A标。叶诗文2分12秒57位列第三。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奥运A标:4分38秒53)

  预计参赛选手:余依婷

  余依婷是最大夺冠热门选手,比赛出发后保持领先,只是在自己相对最不擅长的仰泳阶段时被短暂超越过,不过她之后凭借蛙泳和自由泳重新夺回了优势并以4分37秒88的个人PB成绩夺冠,她也成为唯一一位超奥运A标的选手。葛楚彤4分39秒23位列第二,叶诗文4分44秒29位列第三。目前尚有一个名额有待6月份补位赛上去争取。

  2020年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将于7月24日至8月1日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进行。

  (福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