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孙杨案花费超60万美元 揭秘WADA的钱用在了哪?

为孙杨案花费超60万美元 揭秘WADA的钱用在了哪?
2020年10月14日 10:30 红星新闻

  本周五(10月8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以下简称WADA)官方发布2019年年报。WADA在这份长达124页的年报的第93页中专门提及,2019年WADA法律诉讼费用大幅度增加,其中孙杨案就花费了该组织超过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超过400万元)。

  著名体育网站Insidethegames、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等都以“孙杨案花费WADA60万美元”为题报道了此事。红星新闻记者在WADA官方找到并下载了这份年报,并对该年报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WADA年报WADA年报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收入来源

  红星新闻记者在WADA官方找到并下载了这份发布于10月8日的年报,根据这份长达124页的年报最后部分显示,WADA2019年运营费用为3780万美元,收入在3800万美元左右。

  WADA是非营利性机构,于1999年11月10日在瑞士洛桑成立,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下设的一个独立部门,总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审定和调整违禁药物的名单,确定药检实验室,以及从事反兴奋剂的研究、教育和预防工作。WADA和不少世界单项体育组织协会的利益不同,反兴奋剂是该组织的第一要务,不追求商业利益,也不追求盈利。

  WADA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国际奥委会、各国政府分摊和捐赠等。在它成立的最初2年,经费全部来自国际奥委会,但自2002年开始,根据新的章程,一半来自国际奥委会,一半由世界各国政府分摊。各大洲的奥运理事会按照逐级原则,根据“体育实力”和“经济指标”两个因素,确定分摊比例。

  需要注意的是,WADA的年报还公布了对WADA的额外捐款,这160万美元来自日本、中国、波兰、澳大利亚等国的捐赠。其中,来自中国的捐赠最多,为99.3万美元。中国方面向WADA额外捐款最多,这说明中国发挥了大国的责任,支持反兴奋剂事业。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5日,瑞士蒙特勒,孙杨公开听证会举行。(图据IC photo)

  WADA为孙杨案支出60多万美元

  WADA的开销主要用在了哪里?据该年报介绍,WADA的预算目前以每年约8%的速度增长,且计划在2022年达到4660万美元,员工人数从117人增加到130人。为了付员工的工资和其他人事开销,WADA去年一共花费了1570万美元。另外还有大量的出差和研发费用,WADA有专门的兴奋剂研究中心,每年定时给旗下的各国反兴奋剂机构下发兴奋剂名录。除上述之外的大头开销,便是涉嫌兴奋剂案件的调查费用和诉讼费用了。

  红星新闻记者也在这份WADA年报第93页中看到有关孙杨案的内容。WADA专门表示,“2019年,WADA关于法律诉讼费用大幅度增加。”下面一段就是,“高关注度的案件需要更多的资源投入。WADA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起诉游泳运动员孙杨并最终胜诉的案子就是典型,它花费了超过60万美元的费用”。

  孙杨案源自2018年9月4日,国际泳联授权的样本采集机构——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IDTM)对孙杨实施赛外检查时,使用了未经专业培训、不具备法定资质人员采集运动员样本。由于孙杨对检查人员出示的资质证明存疑,此次检查最终未能完成。期间,孙杨一方打破血样瓶的安全箱,被指“暴力抗检”。

  2018年11月19日,国际泳联就此事在瑞士洛桑举行听证会,2019年1月,国际泳联裁决此次检查无效,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2019年3月12日WADA因不满裁决结果,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2019年11月15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瑞士蒙特勒就此案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并通过网络进行了全球直播,听证会长达12小时。2020年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了仲裁结果,从当天开始孙杨被禁赛8年,这对于孙杨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这起案件对于WADA来说,律师费是最大的一笔开销。WADA为了打赢这场官司,邀请了美国著名律师理查德·杨作为首席律师,后者不仅曾参与起草WADA的反兴奋剂规则条例,还曾将七届环法车王阿姆斯特朗拉下马(因陷兴奋剂丑闻,被终身禁赛),声名远扬。

  目前尚不清楚理查德·杨具体的律师费用,但根据WADA年报显示,2019年相关法律咨询费用大约为688万美元,比2018年343万美元足足高了一倍多,为WADA除人力之外最大的开销。而WADA2019年最大的一起案子就是孙杨案了。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编辑 李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